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题目。 材料一 礼,与其奢也,宁俭。 (《论语·八佾》) 材料二 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 (《论语·里仁》) 材料三 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

语文试题 03-17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题目。
材料一  礼,与其奢也,宁俭。
(《论语·八佾》)
材料二  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
(《论语·里仁》)
材料三  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
(《论语·里仁》)
材料四  士而怀居,不足以为士矣!
(《论语·宪问》)
21. 上述材料__________与另外三则材料所传递的道德追求不一致。
22. 孔子在对物质生活的追求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请结合材料做简要评析。
【答案】21. 对材料一的理解:就礼仪来说,奢者流为浮华,俭者嫌于质朴,但如果两者取其一,宁可质朴些。因为礼仪的根本不在形式而在内心。    
22. 儒家着重对德行、理想的追求,反对耽溺于物质生活,材料二、三、四均能体现这一思想。材料二中提到富贵要取之有道,材料三和材料四分别认为士不能为衣食、居所等物质条件所拘囿。这些思想无论在当时社会还是当今社会,都有积极意义。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