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词是宋代盛行的一种文学体裁,它的产生、发展与音乐有关,最初称为“曲子词”,又称诗余、长短句等,内容一般分为上下两片,又称上下阕。

语文试题 03-22
下面文学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词是宋代盛行的一种文学体裁,它的产生、发展与音乐有关,最初称为“曲子词”,又称诗余、长短句等,内容一般分为上下两片,又称上下阕。
B. 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是一首记梦诗,也是一首游仙诗。全诗构思精密,意境雄伟,富有现实主义色彩。其在形式上杂言相间,堪称绝世名作。
C. 韩愈,又称“韩吏部”、“韩文公”,与柳宗元一起倡导了古文运动,苏轼谓之“文起八代之衰”。《师说》是一篇说明教师的重要作用、从师学习的必要性以及择师原则的论说文,有着卓越的见解和很强的现实关联性。
D. 李清照的词以南渡为界分为前后两期,前期真实地反映了她的闺中生活和思想感情,风格清丽明快;后期主要是抒发伤时念旧和怀乡悼亡的情感,表达了自己在孤独生活中的浓重哀愁,情调感伤。《声声慢》就是南渡后晚年的作品。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理解古代文化常识的能力。
B项,“富有现实主义色彩”错误,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富有浪漫主义色彩。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