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请对下面这段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意简洁流畅,不超过50个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然界中水结冰等相变现象非常普遍。近日,《自然》发表了一项关于自然界中相变成核现象的研究成果。

语文试题 03-22
请对下面这段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意简洁流畅,不超过50个字。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然界中水结冰等相变现象非常普遍。近日,《自然》发表了一项关于自然界中相变成核现象的研究成果。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王健君表示,这项研究在理论上加深了对水结冰机理、相变现象乃至统计物理中宏观和微观关系等方面的理解:同时,在细胞和组织的低温冻存、维持疫苗在生产和输运过程中的高活性以及飞机等交通工具的防冰涂层上有重要应用价值。
【答案】①相变现象很普遍;②《自然》发表了相变成核现象的研究成果;③这项研究对理论和实践应用均有重要价值。
【解析】
【分析】
【详解】本文考查的是学生压缩语段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的主要方法有:一是查找法,即在原文中寻找能表述主要信息的关键语句,如议论文中表述论点的语句,说明文中的中心句,记叙文中的过渡句,新闻中的导语均属关键语句。二是删减法,就是保留材料中主要信息,删除次要信息。三是连缀法,即将符合题干要求的信息筛选整合,连缀成最终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