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完成19-20题。(8分) 雨中花慢·送彭文思使君① 【宋】黄庭坚 政乐中和,夷夏宴喜,官梅乍传消息。待新年欢计,断送②春色。桃李成阴,甘棠③少讼,又移旌戟④.念画楼朱阁,风流高会,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完成19-20题。(8分)
雨中花慢·送彭文思使君①
【宋】黄庭坚
政乐中和,夷夏宴喜,官梅乍传消息。待新年欢计,断送②春色。桃李成阴,甘棠③少讼,又移旌戟④.念画楼朱阁,风流高会,顿冷谈席。   西州⑤纵有,舞裙歌板,谁共茗邀棋敌。归来未,先沾离袖,管弦催滴。乐事赏心易散,良辰美景难得。会须醉倒,玉山⑥扶起,更倾春碧⑦。
【注】①彭文思使君:曾任州郡长官,即将调任他处,与作者交游甚好。②断送:度过时光。③甘棠:语出《诗经》,用以称颂美政。④移旌戟:指官员调任。⑤西州:彭赴任之地,具体不详。⑥玉山:形容人醉后的姿态。⑦春碧:美酒。
19.上阕写彭使君在任期间      、      一弱方,赢得了良好声誉。(每空4字,不抄原文)(2分)
20.本词如何表达对彭使君的不舍之情?请结合词句分析。(6分)

答案
19.门生众多、政通人和。(2分,意思对即可)
20.①写彭使君政绩优秀和人望颇高,间接表达对他的留恋:②通过想象使君离开后,
我们谈兴大减,表明学彼此感情深厚:③对面落笔,写使君赴任后无人品茗对棋、因思念而
落泪的场景,表达不科舍之情:④“乐事”“良辰”两句直接抒发了离别之愁,接着想象以
酩酊大醉来消解离别之网苦。(6分。- -点2分,言之成理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