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中韩两国都有一句俗语叫“远亲不如近邻”。基于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的优势,中韩两国高层交流频繁,经贸合作呈现快速恢复的迹象。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

语文试题 04-1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中韩两国都有一句俗语叫“远亲不如近邻”。基于地理相近、文化相通的优势,中韩两国高层交流频繁,经贸合作呈现快速恢复的迹象。在确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提下,中韩两国开通“快捷通道”,为重要商务、物流、生产和技术服务等人员往来提供便利,有利于维护本地区乃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同比下降6.8%,但第二季度呈现V字形反弹,实现同比增长3.2%。社会融资规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等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在这一背景下,中韩推动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潜力巨大。未来,两国在跨境电子商务和地方经济合作方面拥有广阔前景。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并寻找经济发展新动力,中韩两国政府推出的政策务实有效,还为双方未来合作播下种子。譬如,韩国政府近期推出“绿色新政”计划,中国强调坚定不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绿色经济领域两国拥有宽广、灵活的合作空间。又譬如,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扩大有效投资,包括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这将给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投资者带来巨大机遇。面向未来,在一些尖端产业领域,两国可以探索打造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技术的合作项目模式。在创新产业培育过程中,实现基于取长补短、相互合作的共同发展。
(摘编自朴胜赞《期待在发展与创新中合作共赢》)
材料二:
近日,中国国家京剧院经典剧目《大闹天宫》连续8天在哥伦比亚波哥大的圣多明戈大剧院“云端”热播。《观察家报》等当地主流媒体多次对演出进行报道,哥伦比亚观众纷纷在网上留言,称赞中国艺术家为庆祝哥中建交40周年带来美好礼物。
“中国拥有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京剧表现形式丰富多样,融合了唱、念、做、打,还有哑剧和武功,运用了象征手法和虚拟场景,同时具有视觉冲击力和节奏韵律,是中国的国粹艺术。《大闹天宫》将让哥方观众大饱眼福、惊喜不已。”哥伦比亚前文化部部长、圣多明戈大剧院院长奥索里奥在首播前专门录制视频,向当地观众介绍京剧的魅力及欣赏京剧之道。
哥中友协主席普亚纳多次在社交媒体上发文介绍演出,其中一条写道:“1992年,波哥大戏剧节上演《大闹天宫》,场场爆满。观众每晚堵在演出大棚前不肯离去,最后戏剧节不得不延长两周巡演,其盛况至今历历在目。孙悟空形象从此伴随我们这代人成长。令人高兴的是,如今‘美猴王’又俘获了一代哥伦比亚年轻观众的心。”
(摘编自吴杰《哥中友好种子深埋孩子们心田》)
材料三
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这一富有雄心的重大宣示,既表明了中国全力推进新发展理念的坚定意志,也彰显了中国愿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新贡献的明确态度,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路透社报道认为,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做出的承诺,是“多年来最重要的应对气候变化承诺”。
中国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五年规划,并将全国目标向地区分解落实并实施考核,通过采取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提高能效、推进碳市场建设、增加森林碳汇等一系列措施,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底,中国碳强度较2005年降低约48.1%,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中国对外承诺的碳减排2020年目标提前完成。泰国《曼谷邮报》报道认为,中国将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巴西《请看》杂志报道认为,中国的承诺可能会改变到2100年前对全球变暖的预测,或将有效降低届时全球气温的上升幅度。
摘编自人民日报《中国减排承诺激励全球气候行动》)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截至2019年底,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为15.3%,中国承诺的2020年碳减排目标已经完成。
B.中国的承诺有助于世界经济的“绿色复苏”。巴西《请看》杂志的有关报道认为,到2100年前对全球变暖的预测将会因中国的承诺而改变。
C.中国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举措,努力做到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D.《大闹天宫》连续8天在哥伦比亚波哥大的圣多明戈大剧院“云端”热播,场场爆满,盛况空前。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的背景下,中韩两国政府推出的政策将进一步扩大两国的合作空间,为投资者带来巨大机遇。
B.中韩两国高层交流日益频繁,经贸合作正在快速恢复,特别是在一些尖端产业领域,两国打造出了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技术 合作项目模式。
C.京剧采用象征手法和虚拟场景进行表现,融合了唱、念、做、打等形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
D.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的承诺,阐释了中国崭新的发展理念,也表明了中国愿为全球气候变化做出贡献,这个承诺或将有效降低未来全球气温的上升幅度。
(3)面对新的形势与挑战,建立全球命运共同体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可以采取哪些举措来提高国际贡献力?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