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自2020年10月10日起,“奋斗者”

语文试题 04-1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自2020年10月10日起,“奋斗者”号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成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并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圆满完成任务,返回三亚。整个海试过程全面验证了包括钛合金载人球舱、浮力材料等在内的18个大类、52个单项共82个考核科目。
对于深入海下万米的感受,声学系统主任设计师刘烨瑶表示“很激动,但不紧张”。“到达万米深度的时刻,我们3个人没有鼓掌欢呼,平和的心态来源于对‘奋斗者’号技术状态的自信,突破万米不仅仅是4位数到5位数的突破,还证明我们有能力挑战深渊,中国具备对全球最深的海洋进行探索和科考的能力。”
(摘编自《“奋丰者”号载誉归来》,《中国科学报》2020年11月30日)
材料二:
海底1万米的世界,只有跨越核心技术的门槛,才能得其门而入,“奋斗者”号下潜到万米深海,并携带3名潜航员长时间稳定作业,设计难度可想而知。设计人员针对超高压复杂环境,采用多系统融合集成设计,使“奋斗者”号潜浮速度、舱内空间使用等指标大幅提升,同时通过载人舱实时监测和评估策略,实现潜水器优良的机动性能和安全性能。
实现“奋斗者”号下潜到万米深海,并携带3名潜航员长时间稳定作业这一目标,与采用的多系统融合集成设计和抗极端高压的载人舱球壳的建造分不开。
在万米深海,水压超过110兆帕,约合1千个标准大气压,相当于2000头非洲象踩在一个人的背上。这种极端压力条件下,按照载人舱的目标尺寸和厚度要求,需要找到一种高强度、高韧性、可焊接的钛合金。科研团队历时数年,通过攻克高强度、高韧性钛合金焊接技术,成功解决了载人舱球壳的建造难题。
潜水器去到万米深渊,还要完成岩石、生物抓取,以及沉积物取样等精准科考作业。这需要灵活的机械手、电动观测云台、贴海底自动匹配地形巡航、悬停定位、液压机械手持重能力超过60公斤等智能化控制系统。针对深渊复杂环境,“奋斗者”号实现了高精度航行控制、全景科学观测、高精准作业取样等功能。
水声通信是“奋斗者”号与母船“探索一号”之间沟通的唯一桥梁,实现了潜水器从万米海底至海面的文字、语音及图像的实时传输。
载人潜水器“下得去”,还得“回得来”,关键是固体浮力材料。这种材料既要密度低又要耐高水压,制备技术难度大。经过持续攻关和多番论证,一种高强空心玻璃微球脱颖而出,兼顾了材料的密度与强度,实现了浮力材料的重大突破。
(摘编自《海底1万米,你好!》,《新华网》2020年11月29日)
材料三:
中国的潜水器坐底深度达到10909米。这几乎是一个人能够到达的地球最深处。
据报道,“奋斗者”号10月10日启动本轮科考任务,总共13次下潜地球最深的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其中8次下潜深度突破1万米。11月10日,这艘载人潜水器创下自己的下潜纪录,下潜深度远远超过珠穆朗玛峰高度。根据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仍是韦斯科沃,这位私募股权投资人在今年6月26日乘坐“限制因子”号潜水器下潜至10934米的位置。“奋斗者”号的最大下潜深度超过了电影导演卡梅伦2012年独自下潜时达到的10908米,但是低于“里雅斯特”号潜水器在1960年1月23日达到的10916米。
据报道,“奋斗者”号潜水器及其潜航员的母船是“探索一号”科考船,他们“克服了台风、大雨、高温等重重困难”。
(摘自美国趣味科学网站《中国潜水器抵达地球最深处》,《参考消息》2020年12月3日)
材料四:
“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今天的“奋斗者”号,你们以严谨科学的态度和自立自强的勇气,践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为科技创新树立了典范。
(摘自习近平《致“奋斗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的贺信》)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声学系统主任设计师刘烨瑶对于深入海下万米所表示的“很激动,但不紧张”的感受取决于平和的心态及对“奋斗者”号技术状态的自信。
B.“奋斗者”号下潜到万米深海,并携带3名潜航员长时间稳定作业,与多系统融合集成的设计和抗极端高压的钛合金载人球舱分不开。
C.固体浮力材料是“奋斗号”载人潜水器既“下得去”又“回得来”的最重要技术攻关项目,它必须具备密度低、抗极端高压的特点。
D.“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习近平主席致信以示祝贺。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