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千百年间弦诵不绝的古典诗文,也仿佛一条长河,有着自己的上游(源头)。对于桐庐这个地方,早在南北朝时期,吴均的《与朱元思书》一文中,就已经有着极为生动的描写了。

语文试题 04-13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千百年间弦诵不绝的古典诗文,也仿佛一条长河,有着自己的上游(源头)。对于桐庐这个地方,早在南北朝时期,吴均的《与朱元思书》一文中,就已经有着极为生动的描写了。
诗画不分家。富春江的涛声,在诗人吟哦声中化成一行行韵脚,而她的浪花溅落到宣纸上,便晕染成一幅幅画卷。元代黄公望的传世名作《富春山居图》,描绘了富春江两岸的初秋景色。六百多年前,年近八十的黄公望游历至此,感慨于这里“山峰俊奇,峡谷雄伟”,于是长住下来,用整整四年的时光,走遍富春江两岸的峰峦林壑,绘就了这幅被誉为“画中之兰亭”的山水长卷。据说,八成画面都取材于桐庐境内的江山景色。画卷上,天地静穆,远山微茫,江阔波渺,林峦浑秀,草木华滋,村舍茅亭之间,樵夫钓客的身影参差隐现,弥漫着萧散淡泊的诗意。凭借艺术的非凡力量,大自然获得了永恒的生命。
18. 下列句中的括号,与文中的括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   )
A. 他读的哲学书籍大约有两类:第一类是马克思主义原著,第二类是中外哲学史家的著作(包括介绍他们哲学思想的读物)。
B. 将两片粽叶重叠,卷成尖筒状,放入两大匙糯米等材料,再用筷子将其细细捣压至板结(米松了的话,容易进水,那样的粽子会失去黏黏的口感,不好吃),最后包成四角状,捆紧。
C. 这一带在古代就是一个“少草木,多大沙”(《汉书·匈奴传》)的地方。
D. 辛寨村(音)村长王正贵(音)说,自南昆铁路建成以来,该村年人均收入增长了50%,达到1200元人民币。
19. 比喻具有相似性,请据此对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所运用的比喻进行简要分析。
20. 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可改写成“村舍茅亭之间的樵夫钓客的身影弥漫着萧散淡泊的诗意”,从语义上看二者基本相同,但原文表达效果更好,为什么?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