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某高三政治教师为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给出的材料如下: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舌尖上的浪费有民间的也有官场的。

政治试题 09-29

  某高三政治教师为学生布置了一项作业,给出的材料如下: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舌尖上的浪费有民间的也有官场的。

  请同学们回答问题

  (1)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有关知识分析高中生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2)请你为学校宣传栏写两条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宣传标语(不超过20字)。

  【答案】(1)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高中生要树立公民意识、主人翁意识,从自身做起杜绝浪费。

  ②高中生要认真行使监督权,监督民间的和官场的大吃大喝浪费行为,并及时的批评或向有关部门检举。

  ③高中生应该正确行使政治自由权,通过各种途径、渠道宣讲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和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美德。

  ④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我国是14亿人口大国,粮食安全涉及国家安全、人民根本利益。

  (2)言之有理即可。

  【解析】

  【分析】

  本题以舌尖上的浪费为背景材料,考查公民的相关知识,考查学生调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详解】(1)本题要求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有关知识分析高中生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必须回顾教材相关知识对材料进行分析。

  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的相关知识包括:国家性质、公民的政治权利和义务、自觉参与政治生活等。

  根据材料信息,我国舌尖上的浪费现象严重,有民间的也有官场的,因此,高中生要树立公民意识、主人翁意识,首先从自身做起杜绝浪费;其次,要通过行使监督权,监督这些浪费行为;同时,通过行使政治自由权,通过各种途径、渠道宣讲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最后,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

  (2)本题为开放性试题,紧扣材料,言之有理即可。如:粒米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米饭粒粒念汗水,不惜粮食当自悔。

  【点睛】主观题审题要求:

  1.审设问:把握题目考查的知识范围和试题类型,明确用什么知识、什么思路解决问题。

  2.审主体:明确材料涉及的主体有几个,涉及到这些主体的什么行为。

  3.审材料:提取材料有效信息,找出关键词、关键句,围绕这些关键信息分角度组织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