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不同世纪,相同仁心

中学生作文 05-05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20年,某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         上世纪初,某医院院长查房时,
    房,一位小患者治愈出院,向护士鞠躬    小患者对他鞠躬致谢,他也顺势回
    致敬,护士忙回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师生延期返校。高三(1)班语文老师在线上课堂展示了2月23日新华网刊发的这两张图片,讨论区一下子热闹起来。
    生甲:小患者让我很感动。
    生乙:护士和院长的举动能带给我们启发。
    生丙:相隔百年的两幅图值得人们深思。
    ……
    老师:这两张图片,给了我们许多收获。虽然我们无法返校上课,但我国抗击疫情的很多场景都是在给我们上课。
    学校微信公众号发起了“独特一课,别样收获”主题征文活动。请以该班同学身份,在这堂课后写一篇文章,向公众号投稿,谈谈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要求:结合材料,贴合背景,切合身份;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不同世纪,相同仁心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面对严峻的疫情。每人只能呆在家里,接受老师的网上教学了。这天,语文老师在线上课堂里展示2月23日新华网刊发的两张图片。一张照片是某医院新冠状隔离房,一位小患者治愈出院,向护士鞠躬致敬,护士忙回礼。另一张照片是上个世纪,某医院院长查房时,小患者对他鞠躬致谢,他也顺势回礼。在我看来,尽管不同时间,不同的空间,都传达出相同价值观,那就是仁心,即仁爱之心。
    我记得,清末湖南湘乡有位兼开中药铺的名老中医自题了一副春联:“只要世上人莫病,何愁架上药生尘”。这就是仁心。
    仁心,不一定要胸怀天下;英雄,也不一定要杀身成仁。就像这两幅图画一样,都是医者对小患者一种仁爱之心。其实,人性是相通的,不管是上个世纪,还是如今,医者都是展示出相同的仁爱。只要医者爱患者,帮助身边的患者,默默地奉献,他们都是存仁心之人。都是值得我们致敬之人。他们的行为都是让我们感动的,都能够触动我们心灵深处最柔弱的地方,都能够让我们在一瞬间,潸然泪下的。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我们走得太远,以至于忘了为什么而出发。”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经济不断腾飞,面对身边的很多事情,呈现出来的大部分都是冷漠之感。我们往往忘记了我们还得要有一颗仁爱之心。这颗仁心,永远不能丢了。所以今天,语文老师给我们播放这两幅图片的时候,令我们动容,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无声的震撼力。这两幅图片的感动点就是“仁”和“爱”。
    那么什么是“仁”呢?那就是二人成仁,仁爱之心,永远是从与他人的关系中生发出来的,就是一个护士和一个小患者,一个小患者和一个院长之间展示出来的。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在社会上能够得到爱,学到仁。能够用树立自己的仁心去帮助别人同样去树立,将心比心,将自己的心灵感受去跟同类的人做同一种心灵的频率和同一种的心灵模拟,这就是仁爱践行的简单方法。这样的方法就是孟子所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所以上个世纪的院长对于小患者的仁爱,在当下已经完成了,但是他们把它推广开来,经过一百年之后,面对大疫情,大灾难的时候,不需要多么口号,也不需要位高权重,它就这样自然而然的呈现出来。直接打动了我们彼此心灵深处。这就是仁爱的力量。
    反观当今社会,很多人把自己单纯当作一个谋取成功的工具,一个赚钱的工具。很多人很为精致利己主义者,缺乏仁爱之心。越是在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很多人都是步履匆匆。如果你想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里立足,必须每天都得向前看,都得不断地超越自己,超过别人。一种永无止境的竞争之中,消耗了人的大部分的精力,哪里还有时间是构筑“仁爱之心”呢?这种单纯以获得经济利益的竞争不仅让人变得疲惫不堪,还让人变得狭隘、自私。我们经过这次疫情之后,经过这节独树一格的语文课之后,应该好好地反思,我们这个社会需要的是一颗颗仁爱之心。我们每个高中生,从这节课开始,开始构筑和修炼一颗颗仁爱之心。
    同学们,朋友们,经过这节别样的课堂,我们收获一个哲理:有仁心者,便如星光,永恒在夜空。大家奋斗吧!
【考点】材料作文    
【解析】【分析】广州高三的这道模拟作文命题,选用新华网刊发的两张图片“最萌鞠躬礼”照片与一百年前的医患互相鞠躬的老照片,然后设置命题情境,并提供了师生的模拟对话,这个材料情境的内涵并不复杂,然而把对话情境与照片结合起来,还挺有意思,也颇有启发性和现实意义。考生写作时从“生甲”“生乙”“生丙”的角度立意切入,进行写作,都可以。考生写作时,还可以进一步分析医患之间都要心存敬畏,患者对医生,医生对患者,都是值得尊敬的社会公民,人与人之间就是相互支撑的结构关系。这次新冠疫情,让我们对人类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的体验与思考,每一个人都要有人类共命运的新思维,极端个人主义不仅害人,而且还会害“个人”。有学生问:写作时扩展到人与人之间的心意相通,领导与下属之间要互敬互尊来写,行不行?笔者认为,可以联系一下,可以从人心、人道、仁爱的高度说理,但不可扯得太远,要注意侧重医患关系方面的分析写作,毕竟放置到医患关系的层面分析写作是最好的。
 【点评】本题考查作文写作的能力。解答此题,考生要先分析题干,看清有什么材料、写作提示、字数要求、文体限制。且据此明确作文类型是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命题作文还是任务驱动型作文。考生只有明确了作文的各种要求,才能按要求更好地作文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