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我也是一束阳光

高考作文范文 03-11
写作
(1)题目:我也是一束阳光
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得由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2)读下面材料,然后作文
要给母亲做一件漂亮的衣眼,等我赚钱以后/要给母亲买好吃的,等我找到工作以后/要让母亲坐趟飞机,等我成为富翁以后……小时候我想为母亲做很多事/每次结论都以“以后”结束/但那时我不知道,其实没有“以后”
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心态。不仅对待亲人如此,对待一些事情也是这样。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什么感惜?请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要求: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同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范文我也是一束阳光
阳光,是从天国降临的使者,不觉间,一颗装满阳光的种子被埋进了心中的一方净土,用甘露去滋润,用真情去呵护。终有一天,满树阳光纷扬飘下,那一刻,我的世界也春暖花开。
我的祖母是位朴实、善良的农人,一身布褂,一顶草帽,一条毛巾,一把锄头就是她平素的装扮。她并不憧憬城市光鲜亮丽的生活,眼前坚实的土地、拔节的庄稼才是她生命的依靠。
都说“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午饭刚过,祖母便提着锄头侍弄庄稼去了。乡间的路上难免会有石子硌着脚心,田埂很窄,两侧都是成片的小麦。一阵微风拂面,扑入鼻翼的是幽幽绵长的麦香,小麦们纤细的腰肢在风中有节奏地摇动,仿佛是舞者们在上演一场美轮美奂的图景。我用双手轻轻抚过一株小麦,麦芒笔直地朝向天空,像敬业的士兵守卫着中央的麦穗,饱满的果实黄灿灿的,一定融进了祖母的汗水与付出。此时,祖母就是我心中的那一束阳光,她一挥手,便成就了这漫天漫地的金黄麦穗。
祖母弯着腰细心地在田中锄草,她那见证岁月的手拢紧一株草,抓在手上,再用锄头在草的根部一戳,草便被她攥在手心。她动作麻利地清扫着障碍,不时轻轻低吟着耐人寻味的京戏,土地一般沧桑的脸上挂着阳光般的笑容。放眼望去,麦田犹如一条金色的丝毯覆盖大地,麦浪翻滚,升腾起无尽的热情。当我彻底沉浸于其中时,突然明白,祖母为什么如此热爱这平凡的土地,是因为她至爱的孙女欢喜地捧着麦子做的馒头、糕点吗?
我给祖母递上一碗水,好奇地问她:“太阳这么热,干活这么久,不累吗?”“不累,不累,我喜欢这样,活儿干完了,看着这些庄稼,心里就非常开心。最重要的是,我的宝贝孙女可以吃到我亲手种出来的麦子。”她回答道。原来祖母享受的是劳动的过程,享受爱我的心,她把心也放进了里面,她的话虽粗糙却结实地进入了我的心里。
我蹲在田埂旁,静静地望着祖母。阳光下的她已与麦田融为一体,普照大地的阳光倾泻在麦田上,给麦田镀了金一般,一缕缕的阳光更是吻着祖母的发、肩,她笑靥中嘴角两侧的酒窝里都洋溢着浓浓的暖意。我闭上眼,忽地神清气爽,阳光浸润了我,在阳光中,我瞥见了祖母宠溺的目光……
一颗阳光的种子就这样种进了心里,让我的生活、学习充满了阳光,让我的人生充满着希望。哦,我明白了,是祖母用勤劳的手把阳光种进了我的心里,让它生根发芽,让我嗅到了爱的阳光。
夕阳西下,我与祖母并肩而行,阳光将我们的影子悄悄拉长,交织成一体。我不由地牵起了祖母的手,祖母抚了一下我的头,其实祖母爱我胜过庄稼,只不过我并不常在家,她将爱都寄托在她挚爱的土地里。阳光依旧伴随着我们,它是我和祖母感情的见证,我也相信我对祖母的爱也可以像一束阳光永远种在老人的心里。
漫漫人生,因为有了阳光的陪伴,我不再畏惧。辛勤耕耘一辈子的祖母,在我心里播种了阳光,更播种了爱。回望过去,祖母的笑靥又浮现在眼前,我也是一束阳光,一株种在祖母心田里最饱满的麦穗……

【解析】此作文又是个“二选一”题目。对于作文“二选一”的新变化,一点都不意外,不新鲜。对于学生来说增加了选择空间,也挺好的。(一)作文标题“我也是一束阳光”。文题的中心词“阳光”,可以理解成自然界的阳光与比喻义的阳光。主语“我”,体现的是叙事的主体,不能写成他人。“是”,为暗喻的标志。“也”,可以理解成原来不知道,或没有做到,通过某件事后,知道自己也可以成为一束阳光,温暖他人,照耀其心。可以借助欲扬先抑、对比、铺垫等修辞方式,来凸显“也”字。修饰语“一束”,可以是借助一件事或几件事,从不同的角度来凸显主题。在写作时,我们要详细地描绘“阳光”的画面:可以是“我”递出去的一杯热腾腾的姜茶,温暖了正郁闷的同桌;可以是“我”的一句提醒,让朋友之间消除了隔阂,重拾友谊;可以是当有人不小心落下了东西时,我弯腰捡拾并快速追上去,用一点善行感动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情,都可以入文。(二)本题是一则材料作文,但审题时千万要注意,此材料前面虽然反复提到“母亲”,但并非要求只能写“母亲”,最后一句是关键的提示,“对待一些事情也是这样”,这就给写作的思路开了一扇大门。“一些事情”,比如“时间”,不由想到“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时间如流水”“昨天就是死去的今日”等警示与训诫。可以感叹时间一天一天过去,看似有“以后”,而时光如梭,“以后”很快就会消失,所以要有“没有以后”的意识,要有“没有以后”的紧迫感,抓紧今天。可以写亲情,在一个家庭里,为人儿女,享受亲情的温暖,但生命是短暂的,父母都会老去,亲情会离去,享受亲情,“以后”不多,“没有以后”,要珍惜今天的一点一滴的亲情。可以写校园生活,人不可能永远在校园里生活,校园生活在人生过程中是短暂的,稍瞬即逝,校园生活“没有以后”,好好的享受现在的校园生活吧,要以为学习的繁重而烦恼,拥有的,以后不再有。总之,这篇作文讲的是“珍惜”的话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