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家庭教育,培养合格的家长
各位同学,
大家好!教育部22日发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这个教师教育惩戒规则,实为以往教师教育惩戒措施的汇总和提炼,进而以规则的形式加以固定下来。对于如何实施好该规则,我们相信学校和老师们“驾轻就熟”,却担心家长们未必能够真正理解制定该规则的良苦用心,进而做到较好的配合。
有一个尴尬的事实是,教师都要不断培训,合格上岗,一旦犯错达到一定程度,还要被取消资格,被清除出队伍。而家长呢,除非出现严重的虐待子女被取消监护权,一般即使家长不具备教育子女的能力,或者自身无法做到身教大于言教,但谁也无法对其定格为不合格,更无法取消其资格。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合格的父母会教孩子诚信友善,公平正义,拥有社会公德。而不合格的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无疑是一种灾难,一些问题少年的根子大多出在其家长身上。即便是在教师履行职责正常管教学生时,并非能够得到所有家长的配合。甚至不排除一些家长情绪过激,一旦自己的孩子被老师批评教育,就逆反情绪爆发,认为是老师有意针对自己的孩子,甚至对老师大打出手,给孩子放了坏样子。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近日发文称,学会说“不”,训练克制,多给信任减少唠叨,她建议家长在孩子六岁前要严管,青春期少干预。一旦孩子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行为出现,就要有意识地对其进行“说不”教育,进行克制训练。如果能把“说不”的克制训练处理好,以后家长再说“不行”“不允许”的事他就不会闹了。克制训练的同时,还要做好“克制诱惑”教育。两者区别在于,克制训练是家长在身边时引导,克制诱惑是家长不在时孩子能不能实现自我控制。孩子进入青春期,独立意识、逆反行为开始出现,家长也要适时调整教育模式,不能一味强硬。“要求和命令”的口气改成“商量”的口气;把孩子当作同事朋友一样尊重对待;善于从孩子的态度中发现自己的教育方式有无问题;要关注孩子最好的朋友及其相关家庭背景;要给孩子信任,减少不必要的唠叨。
李玫瑾提供的教育方式并不复杂,却是许多家长不知或不能做到的。而当失去了六岁前要严管的这个良机,不仅会给学校和老师输送一批任性的学生想必家庭也会“危机四伏”,这也是强调家长懂教育会教育孩子的重要性。
我们希望学生和学校都合格,也期待老师和家长没有次品。如果说惩戒规则是为了培养合格学生的话,那配合惩戒教育规则的家长,实则也是在培养自己成为一个合格家长。反之,家长不合格,教师对学生的惩戒教育有可能是孤军奋战,甚至被不合格的家长带向教育的反面。
此致
敬礼!
在校生:×××
××年×月×日
行文结构:
本题要求写一篇发言稿,首先格式上要符合发言稿的格式,即开头要有称呼,结尾要有问候和落款,中间要能条理清晰地陈述观点。因为是考试作文,整个发言稿也要有一个标题。正文部分,要把自己对这次对学生惩戒措施的看法说清楚。要适当分段,要条理清楚。语言简明、得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