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人民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考试:

高考作文范文 04-27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国人民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考试:疫情防控。而作为高中生的你,又迎来了另一场特别的考试。是的,今天的这场考试有些很特别的地方:居家、线上、没有老师监考……
因为特别,你会有特别的应对,崭新的思考,深刻的启发。今后的人生中,也许还会有许多特别的考试,而你,就是那个答卷人。
请以“20年后的你”的身份,给参加这次考试的你写一封信。
要求:结合材料,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拟标题;切合身份,贴合情境;符合文体特征;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立意分析:乍一看,这是一道写抗疫的文章的作文题;细心审题,就不难发现,题目引导我们关注的,主要不是疫情,而是从考生熟悉的“考试”入手,重点是思考“考试”,由眼前的考试延伸开去思考更广泛的人生的考试,反映时代的声音与精神。
题目要求以“20年后的你”的身份给参加这次考试的你写一封信,是20年后的“我”给现在的“我”写信。对这个写作身份与写作对象的转化是完成好这个写作任务的关键。考生需要切换好这两种身份,写出20年前后“我”的思想的变化。其实最主要是要考虑清楚两个问题:一个是需不需要监考员的问题;一个是如何看待监考与自觉的问题。
【立意】
1.谢谢你披荆斩棘,做了自己的偶像;
2.立新,立信,立行;
3.特殊考试,需特殊守护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