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高考作文范文 04-2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材料二:宁儿:我的好儿子,你最近学习可好?爸爸我在前线为你担忧着,你要记住邹家的祖训——勤奋读书。学有成就,做事要立志向上,竞争优胜。爸爸我是一个军人,战场就在眼前,如果我不幸以身殉战,那是我作为军人的神圣天职。宁儿,我的好儿子,你要记住爸爸的话,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中华的热血男儿,一定要担当起报销国家的大任。牵挂着你的爷爷,奶奶和全家人,期盼着早日与你们团聚在一起。(抗日战争烈士邹绍孟写于1938年3月11日的“烽火家书”)
上述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读后感,体现你的认识和思考,用于本校校刊“青春·修身”专栏投稿。
要求:自拟题目,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评分标准
依据高考阅卷评分规则。
材料解析
这是一则材料作文。材料共分两则,一则是《论语学而篇》中孔子教导弟子的话,意思是:孩子们在家要孝顺父母,出门要尊敬兄长,做人言行要谨慎讲话要讲究信用,广泛地与众人友爱,亲近有仁德的人,这样做了还有余力,就用来学习各种文化知识。
第二则是抗日战争烈士邹绍孟写于1938年3月11日的“烽火家书”中,邹绍孟教导儿子宁儿的信,其中有邹家的祖训:勤奋读书,学有成就,做事要立志向上,竟争优胜;也有自己为儿子以身作则,教导儿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
任务解析:
作文的要求是上述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和感悟?请结合材料内容,写一篇读后感,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用于本校校刊“青春·修身”专栏投稿。由此不难看出本次作文的两个关键词“青春” “修身”,这是要引导青年人思考如何修身,考生只要围绕两个关键词谈自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