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非凡巅峰源于平凡之路

高考作文范文 04-27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写作。
从冬天到春天,时光走了两季;因感染新冠病毒住院78天、经历了凶险之极的彭博,因为人间大爱,战胜了死神。出院时,彭博对救命恩人再三鞠躬致谢。他说:“治病救人,在你们看来,是尽职尽责;但在我看来,是给了我生命。”
彭博感恩的话语中含有多元视角:“治病救人”在医者的自我视角中也许微不足道,在患者的他人视角中却无比伟大。自我视角中很普通的人,如果做了该做的事,也能获得他人视角的点赞;自我视角很伟大的人,如果做了不该做的事,也难逃他人视角的差评。
当然,普通人也不妨因自我视角的伟大而写就非凡人生,伟大的人更可能因自我视角的普通而更加伟大。
那么,一个人应该有什么样的自我视角,又渴望获得怎样的他人视角,这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要求:结合材料,联系现实;自选角度,确定立意;自定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
非凡巅峰源于平凡之路
珍珠有美丽的外表,无数爱美的女士为它而着迷;蝴蝶有华丽的外衣,多少天真的孩童被它所吸引。
女士可否知道,珍珠原是那沙滩上平庸的砂砾;孩童可否知道,蝴蝶原是那草丛中平凡的毛毛虫。
平凡之人用志气磨去那平凡之石化为非凡的珠;平凡之人用信念褪去那平凡之茧化为非凡的蝶。
有志之人,即使出身卑微也能鹏程万里。美国“伟大的解放者”林肯出身于贫苦之家,仅仅拥有小学文化的他只有四处为他人打工才能勉强度日。但即使是这样的低微也不能阻碍他的成功之志,他一边打工维持生计一边自学法律,通过艰苦的奋斗他终于成功当上律师。可是他的志向还未止步,他挺身闯入了政界并最终以50岁高龄当选美国总统。林肯的出身不是他所能决定的,可有志之人不畏于身份的卑微,坚定的信念使他成为了一粒珍珠,闪耀出了属于自己的辉煌。
有志之士,即使身体残疾也会身残志坚。出生于中国一个平凡家庭的王苏菁,出生时因难产使他罹患脑瘫,但他的心志不残。他像霍金一样坚忍不拔,他用努力;来证明自己,他在吉林大学发表的学术论文被国际生物协会所认可,他也被人们称为“中国版霍金”。虽然出生的不幸会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可有志之人却无视身残的障碍,坚定的信念使他化茧成蝶,绽放出属于他自己的绚烂。
无志者,像依赖温室的花朵,禁不住风雨的拍打。俗话说“创业容易守业难”。成龙之子房祖名被过分溺爱,身出名门的他就像那花朵一样,即便美丽,却少了那份坚韧,却少了那股向上奋进的精神。那些生长在最艰难环境中的人有不甘于平凡的志向,有经过努力拼搏从而变得不平凡的信念。
虽平凡但进取,用自身的能量也能使之不平凡。现代雷锋郭明义,身为普通工人,但有奉献的爱心。他奉献自己的大爱,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去帮助他人。他用实际行动向人们诠释了生命的坚毅和价值,展现了自己的不凡。
正如毕淑敏所说:“我不相信手上的掌纹,但我相信手指和手掌的力量。”踏实尽责,全力以赴,持之以恒,用志向作为向导,用信念作为动力,走完自己的平凡之路,登上平凡的人生巅峰。
立意指津
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本题属于暗含任务驱动的材料作文。材料关注社会热点,由战疫中的一个镜头引出“不同视角看人生”话题;话题内涵丰富,有“我是谁”哲学命题成份,有较强的思辩色彩,“多元化视角”思维能考查考生思维广度和深度作文关键能力;考题切中了中学生核心素养“社会参与、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内容,引导考生对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和国家的关系进行深思,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体现出“立德树人”考查目的。
材料内容有四段。解读①段:引子。彭博的话是关键信息。医生以平凡的工作职责来完成治病救人的工作使命,病人向医生再三鞠躬致谢表达救命之恩。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 :“你的平凡就是我眼中的伟大。”解读②段:引申。由具体的事件引申到一个“二元视角”,阐述正反两种内涵。正:自我视角平凡,做该做的事;他人视角看“你”很伟大,并点赞;反:自我视角伟大,却做了不该做的事,他人视角看“你”很差劲,给差评。核心信息:“自我视角”和“他人视角”“该做”和“不该做”“平凡”和“伟大”“点赞”和“差评”。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平凡之人做该做的事,因平凡而伟大;那些自视过高之人,做不该做的事,往往难逃追责和差评。”解读③段:拓展。视角已经转由“二元”转向“多元”,有两个意思:
①普通人也不妨因自我视角的伟大而写就非凡人生。我们绝大多数人都是很普通;但是普通的人珍视自己的存在,发掘自身的潜能,或善待平凡的职业,乃至怀有高远的追求,也能成就非凡,演绎精彩。
②伟大的人更可能因自我视角的普通而更加伟大。分析:许多伟人或名人,他们把自己看得很普通,姿态很低,所以接地气,得民心,正是因为这份回归“普通”、自认“平凡”的心,让他们更显伟大。
解答本题,考生需要深思两个主要内容,即应该有什么样的自我视角?渴望获得怎样的他人视角?万象归一。无论是普通人还是伟大的人,无论是自我视角还是他人视角,都要恪守一个准则:做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有一种尽己所能的责任担当,有一种虚己待人的谦卑自持,这样才能平凡中见伟大,伟大中寓平凡。不论是哪种视角,我们都应该坚守我们的职责操守,为人做事有底线,我们每个人对这样的人都抱有崇敬之心,这个社会才能和谐发展。论述的角度是多元化的。指向只有一个: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比如从“苦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国防卫士,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人民公仆,“伟大的灵魂,常寓于平凡的躯体”。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在平凡岗位上铸就生命的精彩华章,擦亮了道德星空,树起了时代标杆,挺直了民族脊梁。
参考角度:①自我角度。怎样正确认识和看待自己?材料中医生所言,治病救人,这就是我的平凡的工作职责。答案就是做该做的事,体现出一种责任、担当和奉献。一个人希望别人怎样看待自己?我很平凡,哪怕我很伟大。这里面有奉献和谦逊的品质。②他人角度。怎样看待他人?材料中的感染新冠病毒的彭博,医生就是他的救命恩人,鞠躬致谢,终身难忘。答案是学会铭记和感恩,并的过来影响和激励自我。③平凡角度。平凡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担好自己的一份责,这是最平凡的道理,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伟大的人,自认为自己很平凡,所以才伟大。④伟大角度。平凡的人做好平凡的事,就是伟大;平凡的人有远大的志向,能成就人生的伟大;伟大的人从不自认为伟大而高高在上,他们的伟大寓于这份平凡之心。伟大的人,做出不该做的事,声名门败裂,沦为渺小和低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