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名不是成才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人都有成才的天赋,这不可否认。但是这里必须纠正的是,成才与成名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我们需要认清这一点:成名,不是成才。
成名,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个才子,是个值得尊敬的人,只不过就是你或许会被更多的人所得知,所了解。并不标志着你便是他人的榜样。所以说,对于成名者,我们应该怀以平淡,或者说是一种 “咸淡两由之”的情怀去对待他,正视他。他们的出名,或是机遇,或是靠自己的本事,但对他们过于疯狂的追求,是不可取的。
进入了21世纪,娱乐活动层出不穷。纵观演艺界,新人辈出。但他们也只是“成名”,距离“成才”或许他们还有许多的路要走。你看,上海出了几个“像模像样”的好男儿,湖南那里又多了几个“超级女声”和“快乐男生”,一时间,议论纷纷。究竟他们的“诞生”对青少年,对整个社会到底有多少积极的作用呢?当我一看到一大群的粉丝为自己的偶像嘶声呐喊或是遗憾哭泣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既然称他们为偶像,在他们身上到底有多少东西是值得你挖掘并学习的呢?他们的外表?还是他们的百变型秀?
江西九江一名15岁女孩为出名想当“网红”,受到并不了解的网友的怂恿,突然离家出走,多地民警接力找寻助其回家。此类人我们身边也有,只是一夜之间的一炮走红,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的确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平视。他们的成才,不是每一个都值得我们吸取并效仿的。然而,以“才”成名者,才是真正有内容有实质的,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将赞赏的目光投到他们的身上,让他们真正成为闪光灯下的明星。
成才者,必然秉持一方。文才也好,演艺才能也好,偏才也好,甚至是怪才也好,他们绝不同于那些“有名无实”的成名者。他们凭借自己的才气,深厚的功底与服人的表现,夺取了人们的眼球,堂堂正正地走上红地毯。前不久,“百家讲坛”里就走出了这样一位以“才”成名者,他,就是易中天。没有什么新闻炒作,也没有什么小道幕后,只是凭借一出《品三国》的好戏,让人们不得不从心里钦佩起他,近而立他为偶像,有名有实。我们喜欢上他,是因为他的才,而不是他的人或者外表。他的才,是我们将敬赞并学习的。这样的成才者,何不敬之呢?
成名,而非成才。当我们将所有的目光聚焦在“成小名”者身上时,终有一天,成才者会各告诉我们,恃才不恃名者,乃真正的成名者,乃真正的偶像与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