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成名不是成才

高考作文范文 04-28
作文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60多年来,它深藏功名,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
②2019年9月29日,中国女排11连胜卫冕世界杯冠军,威名震世界,主教练梁平曾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
③时下有的年轻人信奉“读书无用论”,妄想一夜成名。
以上材料引发你对“成名观”怎样的思考?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成名不是成才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个人都有成才的天赋,这不可否认。但是这里必须纠正的是,成才与成名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我们需要认清这一点:成名,不是成才。
成名,并不意味着你就是个才子,是个值得尊敬的人,只不过就是你或许会被更多的人所得知,所了解。并不标志着你便是他人的榜样。所以说,对于成名者,我们应该怀以平淡,或者说是一种 “咸淡两由之”的情怀去对待他,正视他。他们的出名,或是机遇,或是靠自己的本事,但对他们过于疯狂的追求,是不可取的。
进入了21世纪,娱乐活动层出不穷。纵观演艺界,新人辈出。但他们也只是“成名”,距离“成才”或许他们还有许多的路要走。你看,上海出了几个“像模像样”的好男儿,湖南那里又多了几个“超级女声”和“快乐男生”,一时间,议论纷纷。究竟他们的“诞生”对青少年,对整个社会到底有多少积极的作用呢?当我一看到一大群的粉丝为自己的偶像嘶声呐喊或是遗憾哭泣时,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既然称他们为偶像,在他们身上到底有多少东西是值得你挖掘并学习的呢?他们的外表?还是他们的百变型秀?
江西九江一名15岁女孩为出名想当“网红”,受到并不了解的网友的怂恿,突然离家出走,多地民警接力找寻助其回家。此类人我们身边也有,只是一夜之间的一炮走红,但是他们中的大多数的确需要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平视。他们的成才,不是每一个都值得我们吸取并效仿的。然而,以“才”成名者,才是真正有内容有实质的,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将赞赏的目光投到他们的身上,让他们真正成为闪光灯下的明星。
成才者,必然秉持一方。文才也好,演艺才能也好,偏才也好,甚至是怪才也好,他们绝不同于那些“有名无实”的成名者。他们凭借自己的才气,深厚的功底与服人的表现,夺取了人们的眼球,堂堂正正地走上红地毯。前不久,“百家讲坛”里就走出了这样一位以“才”成名者,他,就是易中天。没有什么新闻炒作,也没有什么小道幕后,只是凭借一出《品三国》的好戏,让人们不得不从心里钦佩起他,近而立他为偶像,有名有实。我们喜欢上他,是因为他的才,而不是他的人或者外表。他的才,是我们将敬赞并学习的。这样的成才者,何不敬之呢?
成名,而非成才。当我们将所有的目光聚焦在“成小名”者身上时,终有一天,成才者会各告诉我们,恃才不恃名者,乃真正的成名者,乃真正的偶像与榜样。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的写作能力。本题属于任务驱动型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写作要求关键在于识别并完成任务,在任务的驱动下发表对材料的看法。写作考场作文的第一步是审题,即审读题干要求和审读材料内容。本题题干要求考生针对材料来谈自己的思考与感悟,写一篇文章与同龄人共勉。材料重点在于引导考生关注并思考“成名观”,这就要求考生要把握材料的内容,明确材料的中心话题,在中心话题的指引下进行立意作文
【审题】材料一主要讲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深藏功名,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材料二主要讲中国女排精神。女排精神就激励着国人,成为体育健儿为全民族贡献共享的精神财富。材料三主要讲时下有的年轻人信奉“读书无用论”,妄想一夜成名。三则材料的共同关键词为“成名”。认真阅读分析驱动任务,紧扣“成名观”一词,所写内容必须与成名相关,“认识与思考”则提醒文体方面更倾向于议论文。出名早获得关注和资源之后更容易成功;积蓄力量,默默无闻,努力奋斗会成名;拥有信心,增强实力会成名;理性成名方为正道。
参考立意:出早名,激潜能;出盛名,建丰功;弃虚名,练内功;至人无己,圣人无名;耐得住寂寞方能走远;理性看待出名;君子爱“名”,“取”之有道;此时无“名”胜有“名”;欲出名,先修身;中华儿女何需虚名;不成功,何成名等。
行文结构:结合材料内容分析确定标题《理性对待成名》。开头可以结合材料内容分析,引出论点“我们需要理性对待成名”。然后从不同的角度分析论述,如成名需理性,在你选择“成名”时,只有全面思考,才不至于让悲剧上演;理性思考,不随波逐流,自主研发,与时代共同奋进,这才是华为“出名”带给我们的启示;许多成名的人一般都善于发现问题并能独立思考,这种发现与思考是一种精神财富,也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流逝等。最后可以写自己的感悟或做法,如“成名固然风光,但若学不会理性思考,很有可能会误入歧途”“在成名这条路上,理性思考才是我们应当学习的第一堂课,唯有此,才不会迷失自我”等。
【素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