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写作 让爱双向流动

高考作文范文 04-29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常的春节。武汉首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引发的疫情揪住了全国人民的心。灾难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军队武警公安民政医疗等各个部门迅速行动,投入到了紧张的驰援中。与此同时个人、企业、民间组织也开始自发地捐款捐物,爱心正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一些人感动着我们,有时候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他们无价的爱心给予我们永存的光明。
禅宗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这个世界上,因为有爱所以世界更加美好。
结合材料,联系现实,写出你的感悟或见解。
要求:①自选角度;②自定立意;③自拟标题;④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让爱双向流动
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正由武汉蔓延开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多人都要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了。多少白衣战土舍小家顾大家准备奔赴前线支援灾区。多少军队武警公安民政医疗等各个部门迅速行动,投入到了紧张的驰援中。与多少个人、企业、民间组织也开始自发地捐款捐物,爱心正源源不断地涌向灾区。
中国有句名言说道:“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可见,报答他人的善意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有一定道理的,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接受了帮助却觉得理所当然,而不怀感激之心,不报答以爱的话,谁还愿意提供帮助呢?因此,为了社会和谐发展,请莫伤好人心,让爱双向流动。
令人可喜的是,心怀感激之心的人在我们的社会是占主流的。当一个白手起家的商人发财致富时,他必定不会忘记自己以往艰苦的日子,这也使他有了传递爱意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的愿望。我们都是凡夫俗子,相信大多数人是愿意体会感激的喜悦之情的。当施舍者看到自己帮助的人懂得回报,哪怕不是对自己,而是对社会、他人,他也能看到自己所为的价值,这无疑会让他产生延续自己善举的动力。这是爱的付出,是爱的双向流动,也是爱的获得,社会也会因此而受益。
也许你只付出了一分,但社会可能受益万分。还记得2012年夏天北京那场特大暴雨吗?灾情在播报着,而温情也在上演着。一些从河北农村赶来的群众帮忙救助灾民、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的行为受到了大家的赞扬。殊不知,他们都是当年唐山大地震的获救者,当年是众人的无私奉献让他们拥有了继续生存的物资和信心。而现在,不忘回报的他们来帮助另一拨人获得新生。爱与正能量的流动支撑着社会站立、前进。我们也忘不了那最美丽的乡村教师——伍玉锡,身患胃癌十多年,胃被切除了四分之三的他这么多年来从没落下一节课,从没少批改过一次作业。因为是社会人士、学生学生家长的关怀和帮助使他站在讲台边。这种双向流动的爱比金子更珍贵、更持久。
禅宗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在这个世界上,因为有爱所以世界更加美好,接受一份帮助,投成一份笑容,然后让这种爱心传递。温暖世界每一个角落。
用爱战疫,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赶到武汉,73岁的李兰娟院士连续加班每天只休息3小时,各地医疗志愿者飞往湖北连续作战,全国上下捐赠物资运送到湖北抗疫工作,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稳固长城。医者仁心,如不灭的明灯。
当然也存在着爱的“返回链”缺失的现象。看看陕西一位任内帮众多企业融资、卸任后却惨被企业“抛弃”的局长便可知,单向的爱是多么痛苦,社会也因此而变得不那么和谐。
莫让“双向的爱”缺失,让爱传递下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