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不必谈“殡葬”色变

高考作文范文 01-14
写作(60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首次开设殡葬专业的消息,引发了與论的关注,并一度冲入热搜耪前列。
今年9月,38名新生进入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今年新设立的现代殡葬技术与管理专业学习,该较也成为安徽省首个、全国第五个开设殡葬专业的高校。校方表示,目前殡葬专业人才很紧俏,收入也相对较高,学生入学两月已被“预定”。
尽管专业冷门,但就业却很热门,对于学校开设这个“冷进热出”的专业,很多人纷纷为之点赞。但是,也有人认为这都是就业难的压力造成的,甚至网友质疑高校连殡葬也要设个专业,是不是就为了“收钱”。
以上材料你怎么看?请联系现实,写出自己的看法。要求:明确文体,自拟题目,除诗歌外文体不限,文体特征鲜明,不少于800字。
范文】不必谈“殡葬”色变
高校设殡葬专业,招生火爆!社会有需求,既高薪又崇高,没啥好忌讳,不必谈之色变。
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初次开设殡葬专业的音讯,引发了與论的关注,并一度冲入热搜榜前列。校方表明,现在殡葬专业人才很紧俏,收入也相对较高,学生入学两个月已被“预定”。
遵从社会需求是大学专业设置的应有之义。尤其是职业教育,更应该以工作为导向和中心需求。学生刚入学就被“预定”,阐明开设殡葬专业之举适应了社会需求。没想到,有网友质疑高校连殡葬也要设个专业,是不是为了“收钱”。这样的质疑,与对殡葬专业的误解密切相关。在一些人的心目中,所谓殡葬无非便是运尸、火化之类的杂事罢了,谈不上有啥专业性。其实不然,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首先要培育殡葬工作相关技术的人才,学员除了具有专业的基本技术外,还要把握殡葬礼仪、公墓、陵寝等运营管理技术,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蒙混过关的。
随着老龄化速度的加速,给殡葬工作带来新的开展机会,现在甚至有了上市的殡葬公司。有需求就会有供应,但由于大众对殡葬的“忌讳”,填写志愿时,考生和家长都不太乐意挑选这样的专业,导致殡葬工作专业人才严峻缺少,这也正是学生入学两个月就被“预定”的原因。
中国传统观念中对死亡有一种天然的忌讳心理,连带着对殡葬行业也抱有很大的偏见。对于从事殡葬服务的工作者唯恐避之而不及,因此,该行业也一直隐秘地作为社会特殊职业而存在。但是,随着近年来人口老龄化的逐渐加剧,殡葬行业迫切需要更多的从业者,尤其是高素质行业人才。而目前开设殡葬专业的高校全国仅有五家,所以在专业人才的需求和供给方面仍存在差距。不仅如此,由于职业偏见的存在,殡葬行业缺乏社会关注,致使服务水平很难有所提升,与社会服务业整体水平失衡,成为服务业链条上的薄弱环节。由此可见,殡葬行业的发展迫在眉睫。
和家政专业、小龙虾专业相同,社会有需求,就该培育专业相关的人才。定向式、有目的培育,既提升了专业化水平,也处理了学生的工作问题,一箭双雕。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殡葬专业第一次招生,设置了40个名额,很快就报名了38名学生,这种“出乎预料”反映了社会观念的前进,令人欢喜。摒弃旧观念,这个工作既高薪又崇高,还有啥“忌讳”的?实在不必谈之色变。
【解析】
【分析】
【详解】审题:本题考核写作能力,属于任务驱动型的材料作文。材料中的核心事件为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首次开设殡葬专业,这一事件引发了與论的关注,人们对此持不同的看法。有人为之点赞;也有人认为这都是就业难的压力造成的,甚至网友质疑高校连殡葬也要设个专业,就是为了“收钱”。写作任务是如何看待以上材料,联系现实,写出自己的看法。对以上事件,考生可予以肯定,为之点赞,也可持否定态度,提出质疑。相比较而言,从肯定这一角度进行写作更容易。
立意:
1、让“殡葬”不再是社会“禁词”
2、摒弃旧观念
3、殡葬专业,没啥好忌讳的
素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