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明的韧性

高考作文范文 02-1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
历史的漫漫长河之中,有很多的文明先后崛起。其中绝大多数文明都消失了,或者由于天灾,或者由于外来种族入侵,或者因封闭而衰朽。然而,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却凭借文明的韧性历经五千年的岁月仍然璀璨夺目。
材料二:
孔子曰:“人而不仁,如礼何?人而不仁,如乐何?”当文明遭到挑战时,总有中国的脊梁在舍身求法,为民请命。
读了上述材料,作为当代青年,你有哪些感触和联想?请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参考例文】
文明的韧性
历史的漫漫长河之中,有无数多的文明先后崛起。其中绝大多数文明都消失了,或者由于天灾,也许是外来种族入侵,还有可能因封闭而衰朽于自己的文明之中。然而,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却凭借文明之韧性走过了五千年的岁月。
中国文明之韧,在于百炼成钢的坚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人是刚毅的,其文明亦同样坚不可摧。追溯历史,饱经磨难的中华民族,曾屡次被异族入侵。从先秦时期的西戎、北狄之患,到南北朝时的五胡乱华,而明清之际又被世界列强殖民压迫。遭受了这般欺凌,中国无数爱国志士愤然而起,为保卫家园和敌人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岳飞在孤军深入,没有援军、没有粮草的情形下,仍能仰天长啸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文天祥被捕入狱,大义凛然地咏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后慷慨赴死……亘古通今,中国文明在侵略者的铁蹄下始终坚韧不折,反倒因此创造出更多的文明。文明的巨大力量深深地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激励人们敢于抗争,为守护自己的文明而战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
中国文明之韧,在于海纳百川的包容。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主流思想。从春秋时期孔子创立儒家学派,到今日中小学生都在学习的《论语》等儒学蒙学读物,其间三教并立、禅宗兴起,无数的外来思想流入中国。然而至今我们仍未失去本土文化,也未排斥他方精神。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七下西洋、鉴真六渡扶桑,交流了思想,送去并带来了新的文明。对于外族——无论身份地位,凡愿学习中华文明者,我们都会倾囊传授;而睹别国文明之长处,我们也愿意借鉴以不断充盈自身文化。这无不充分体现着我中华文明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的韧性。
人民创造文明,文明指领人民,文明是一个民族的灵魂。韧性的文明绝不是一味的屏蔽或者一味地忍让,而是既不墨守成规也不数典忘祖,在吸收他方文明的同时发扬己方文明。如此柔刚并济的韧性文明,才得以从历史的源头处继承过来,进而又向将来流传下去。
【审题】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