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家园
——记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2020年10月28日,我校举行了以“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家园”为主题的环保宣传活动,其中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了为期一天的这项有意义的事情,使我收获很大。
在一个烈日炎炎的夏日,老师带着我们浩浩荡荡地来到目的地——后街。这儿满地的纸屑、果皮、塑料袋,真是脏乱不堪!迎接我们的是一只只翩翩起舞的苍蝇,它们这也太“好客”了吧!看到这样的情景,同学们二话不说努力干起了活儿,有的弯下腰扫起落地的纸屑,有的一边手拿着垃圾袋,一边捡起塑料袋、果皮等,有的拿着扫把将地上的垃圾扫进垃圾铲……大家忙得不亦乐乎。我看到前面有一堆被苍蝇围绕的果皮,正想迈步走过去清理,就看到小琳同学已经三步并作两步走到果皮堆前,三下五除二把果皮扫入垃圾铲,还连旁边的灰尘也不放过。同学们个个都忙得汗流浃背。当扫到中山路街道的时候,我看到商铺门口的纸屑很多,忙上前去把纸屑扫成一堆,再一起扫进垃圾铲。但街道上时不时吹来一阵风,调皮地把扫全的纸屑又吹散了。我也顾不得脏了,直接弯腰用手捡起纸屑装进垃圾袋里。渐渐地,街道被我们打扫得一干二净了。
接着,我们开始进行环保宣传。学校为了培养我们学生们的公益心并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此次活动中,所有的海报,调查问卷等全部由我们自己撰写、设计并制作。演讲稿也由我们自行撰写。整个活动的策划和流程全部由我们自行决定并完成。学生们分成不同的小组,设定不同的宣传主题。在整个活动中小组成员要各司其职,需要与陌生的路人大胆交流,向他们介绍自己小组的环保主题,完成问卷调查,并吸引行人倾听他们的主题演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组织能力、团队精神、协调能力、交流能力、演讲能力能等都得到了锻炼,同时也为保护环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大家都很欣慰的看到一位刚入学时几乎不说话性格十分内向的女生,全程与来往的行人不停交流并介绍小组的海报内容。她整整说了三个小时,而且十分积极,毫不怯场!在场的所有老师看到这个同学的变化都由衷的高兴。
有位退役军人对工作人员说:“这项创文创卫的工作真好!走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你们的创文创卫的宣传标语。以前我抽完烟都是随手一扔,现在我抽完烟后,硬是要找到垃圾桶才扔烟头;以前我们楼脚到处都看到垃圾成堆,现在不管走到哪条路上,都是干干净净的。”
我们用自己的青春去呼吁环保,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市民共同加入到环保队伍中,为环保出一份力。倡导绿色生活,共建生态家园,学生们围绕着水资源保护、垃圾处理、噪音污染、资源开发、自然灾害预防等民生问题,采取了科普知识演讲和制作环保海报的形式,普及生态环保理念,倡导健康绿色和谐生活。一系列的绿色环保宣传也将本次主题推向高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直到夕阳西下,老师招呼大家整队准备返回学校,大家还意犹未尽的不愿回去。一天下来,虽累但我很快乐,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呼吁大家保护环境,为建设自己的美丽家园尽一点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