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读书,创造更可靠的未来

高考作文范文 02-16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文章。
知识改变命运,读书成就未来。但是在社会进入多元化的今天,由于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就业取向也随之出现了更多的选择机会。网红这一新兴行业出现了。于是,读书还是做网红,似乎越来越成为一个“真问题”。调查显示,有媒体曾做过一个95后就业观的图解,其中提到,54%的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是主播和网红。
作为一名高一学生,你有怎样职业生涯规划?面对并不遥远的大学,你想选择什么专业?大学毕业后想从事什么职业?这些问题都将是你近期或者不久的将来必须面对的。那么对于上述材料中的现象,你有什么看法?请结合你的生活体验和认识,谈谈你的感想。
要求:①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②不要套作,不得抄袭;③不少于800字,字迹工整。
【参考例文】
读书,创造更可靠的未来
一百万个退学生里,才出现一个比尔盖茨。是的,不依靠读书仍会取得成功的幻想风险太大了,我们承受不起,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在百万个退学生中脱颖而出,而是不会尝试去做那百万分之一。
当今科技发展十分迅速,网红职业随之而来,凭借其“低难度、高收入”的特点,在众行业中显得格外耀眼,于是很多学生打算放弃学业,将自己的未来托付给网络,幻想自己可以成为网红界的比尔盖茨。
然而,乔布斯只有一个,幻想成为“比尔盖茨”的人却有上亿个,既然我们并没有绝对的把握凭借网红一跃成名,那便脚踏实地,让读书去创造更可靠的未来。
网红的诱惑力固然很大,毕竟作为成功的网红可以获得很高的收益。但反思曾经那位“武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的琵琶女,最终也不过落得一个“门前冷落车马稀,老大家作商人妇”的凄凉境地。我们可以去成为一名网红,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但也不要忘记去依靠读书和学习,为自己留下一条退路。
我们并不需要排斥自己的理想,却也不要让自己如同琵琶女一般的,犹如昙花一现,在大放光彩后转瞬即逝,留下的只有满地的忧伤。
现如今,一个国家的振兴永远也离不开科技的进步,而科学技术的发展也同样离不开人们的读书学习。相比之下,对于决定国家兴衰的读书与学习,网红职业的存在与否,确实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读书,创造未来。或许不会比一名非常成功的网红更加耀眼,但却比网红的未来可靠得多。
兴盛的网红时代终将成为过去,名盛一时的网红也会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作为曾经的回忆。科技推动了网红时代的兴起,也会推动着另一个行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如一个人,被此时的时代潮流引领着,不断进步,而他却从未想过要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人。
所以,去读书吧,因为读书可以创造一个更可靠的未来,不只是你的未来,也是一个时代的未来,这个世界的未来。
在坚持自己理想的同时,去认真读书和学习吧。在“网红时代”盛行之际,你风华正茂,而在“网红时代”落寞之时,你仍不会碌碌无为,在你蓦然回首之后,你总会发现:学习会创造一个更加可靠的未来。
【审题】
这是一则材料作文。从内容上来讲,本则材料主要围绕选择什么专业,从事什么职业展开。现在有很多95后最向往的职业是主播和网红。从作文的任务指令上来看,对于材料中中提到的是做网红还是读书,你有怎样的看法。首先写这篇文章,必须明确,读书是我们应该选择的道路,然后阐述理由,从国家的角度讲,一个国家的发展,需要的是优秀的人才,不是网红;从个人的角度来讲,读书会使自己终身受益。其次,网红也没那么好当,高学历者也有很多;再者,网红容易过气,更何况,成为网红,靠运气,更靠背后的推手和资源,这些都不是由自己的主观意志决定的。当然,我们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分析当下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那就是物质利益的诱惑,人们内心的浮躁。
【参考立意】
(1)读书,改变命运;
(2)读书,为自己,更为国家;
(3)人生无捷径,读书更有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