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选择更多彩的人生

高考作文范文 03-0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趴在鱼缸里晒太阳的乌龟对刚被捕捞起来的鲥鱼说:“哎,你马上就要成为盘中佳肴,再也不能像我一样呼吸自由的空气了。”鲥鱼奄奄一息:“虽然我的生命短暂,但我至少领略过江海的辽远:你的生命再长,却从未欣赏过鱼缸外的山色湖光。”乌龟悠闲地踱了几步,笑着:“连生命都没有了,还拿什么去见识外面的世界?”
  这个寓言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全面理解材料,自选角度,自定立意,自拟标题,自选文体(诗歌除外)作文:不少于800字:不得套作、抄袭。
范文】例文:
选择更多彩的人生
鲥鱼虽命不久矣,却已领略过山河的浩瀚,有过多彩的生活。相比之下,乌龟虽还有漫长的生命,却只是“井底之蛙”一般,因此,我欣赏鲥鱼,哪怕生命短暂,却已极尽灿烂。
人应该怎样面对自己的一生,古往今来的人们一直在探讨着,但是我相信,寿命的长短绝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条路,不要总希冀路的长度,也许多在路上走走才是最好的。如果把人生比作一片海,不要总想着对岸,也许在海中畅游才是最美的。
古人云:奄忽随物化,荣名以为宝。如何才能让生命体有荣名,我想让自己的人生充满色彩也许是唯一的答案。反之,如果像乌龟一样,如何才能拥有多彩的人生。曾有一位热爱阳光、草原、雪峰的女孩儿,患上了严重的紫外线疾病,片刻的外出都需要穿上厚厚的衣服、戴上墨镜遮住阳光。医生告诉女孩儿,若是一直不见阳光,便能再多活一年,而她微蹙着眉,旋即便坦然了,她说:“若是这样我会选择让生命终止在最灿烂的阳光里”。是的,哪怕死神的镰刀已经开始嵌入身躯,而意识却仍会告诉你不要放弃片刻享有人生的机会。对女孩而言已,生命的最大意义不是长度而是让生命之花优雅绽放。
有人说流水会走远,时光会流淌,生命会消逝,存在的只有现在,是的,我们能做的不是像保护身体发肤一样,保护着自己的生命,而是让生命如花般绽放。至生命的意义在于经历,人生而白板,人活一世就要在人生的画板上画出浓墨重彩。教师顾少强留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辞职信而离开了学校,选择了更加有经历的人生,如果他每天在学校里面对的都是一成不变的生活,这样的生活如西西弗一样每天推着石头是枯燥而乏味的。他踏上了崭新的人生路,从此人生充满色彩。也许在很多人看来,他丢下了稳定的生活,是一种错误的做法,但是在一条充满未知的路上一直向前走,这样的生活才更加精彩。
然纵观当今社会,许多人宁愿选择像终日生活在缸里的乌龟一样,认为这是最安全的生活方式,然而这样的人生注定是乏味而无意义的。
让我们勇敢地走出“井底”,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多彩人生!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考生的写作能力。本题属于材料作文,材料作文要求考生把握材料的中心话题和主要对象,从主要对象的角度思考立意是最为保险的办法。写作考场作文的第一步是审题,即审读题干要求和审读材料内容,考生要依据材料来立意、构思,材料所反映的中心就是文章的中心来源,考生不能脱离材料所揭示的中心来写作。如本则材料是一则寓言故事,考生先要抓住寓言的主人公,理解其寓意,然后再立意作文
【审题】材料通过乌龟和鲥鱼的对话进行展开,考生在分析的时候可以通过它们之间的对话进行展开。从材料来看,材料中主要有“乌龟”和“鲥鱼”这两个对象。乌龟趴在鱼缸里晒太阳,它认为鲥鱼“马上就要成为盘中佳肴,再也不能像我一样呼吸自由的空气了”,乌龟看重的是生命的可贵。鲥鱼奄奄一息,马上要成为盘中的佳肴,但它认为“虽然我的生命短暂,但我至少领略过江海的辽远;你的生命再长,却从未欣赏过鱼缸外的山色湖光”,鲥鱼看重的是生命的意义。考生既可以从乌龟的角度立意,肯定生命的可贵,也可以从鲥鱼的角度立意,肯定生命的意义,还可以综合二者辩证分析。
参考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