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有梦谁都了不起

高考作文范文 02-2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20年6月20日,CBA篮球联赛重启。东莞赛区广东对山西的比赛由独臂少年张家城开球。此事再次引起网民热议。一个月前,大家开始通过网络了解张家城,他是广东云浮市云安区高村镇中学初一年级的学生,5岁就失去右臂,用一只手吃饭、穿衣、写字,并在两年前拉开了篮球的追梦之旅,家里不到13平的客厅墙上印着密密麻麻的篮球印,两年里,他打坏了3个篮球,穿破了7双球鞋……他的梦想是打职业联赛,他的梦想感动了很多人,连NBA巨星库里都在全网找寻他,并为他专门发了励志视频。针对此事,有人说,“有梦谁都惹不起”,也有人说“天赋平平,后天残疾,却想打职业联赛,不切实际的梦想也许会毁了他”。
对张家城的梦想,你怎么看?
请结合材料内容,给张家城同学写一封信,体现你的认识与思考,并提出建议。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参考范文
有梦谁都了不起
张家城同学:
你好!
近日,我听说了独臂的你篮球少年热爱篮球的事迹,因为热爱,因为梦想,你得到了大众的关注,连NBA巨星库里都在全网找寻你,并为你专门发了励志视频。我想对你说说:“有梦谁都了不起”。
有人会问“你真的能成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吗?” 坦诚的说,很难。但从你的故事中,我们更多看到了体育运动背后催人向上的精神力量。在追逐体育梦想的道路上,他们因体育而绽放,体育的精神内涵也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虽然有的梦想遥不可及,但每一个追梦人,都值得点赞。
其实像这你样为了梦想不断奋斗的追梦人在我们国家有很多,比如另外一个篮球追梦人骆祥健,他与独臂篮球少年你一样,身材有些“不完整”,因为年少时的一场意外,让骆祥健失去了右腿,尽管这样,他依旧没有放弃自己,为了儿时的篮球梦想一直坚持奋斗,没有向命运妥协。最终刻苦训练的他在2014年的时候,代表家乡球队拿到了云南省第十届残运会跳远、跳高两个项目的金牌,也算是圆梦了。
诚如篮球名将易建联所赞:“心,永远会是身体里最强壮的部位。”意外的事故损伤了他们的身体,但没有夺去他们对梦想的坚持。正是因为有着对篮球的由衷热爱和执着追求,才让你们克服身体的残缺,在篮球上找寻梦想的着陆点,而梦想又赋予你们小小的身躯里一种特殊的力量。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你可以是荒林,在河流两岸,对一阵狂风勇敢地作战,只要你拥有梦想;你可以是废墟,在峻峭的山岩上,静静的毁灭并不能使你懊丧,只要你拥有梦想;你可以是草屋,在深深的山谷底,饱受风雨的打击,只要你拥有梦想。苏联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全身瘫痪,但他为了自己的梦想,忍受着疾病的折磨,用了将近5年的时间,终于完成了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虽然奥斯特洛夫斯基终日生活在黑暗中,但他的内心却没有失明,因为有梦想的支撑。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双看透黑暗的眼睛,只要我们不放弃对梦想的追求,无论何时都能看到光明。
从你的身上,我更深刻地理解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给每一朵花从容绽放的空间,让每一个平凡人包括残障人士都有出彩的机会,是一个开放性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
【解析】
【分析】
【详解】审题:
本题考查学生的写作能力。本题是一道材料作文。材料中说到独臂少年张家城对篮球的热爱和他的梦想,为了实现自己打职业联赛的梦想,张家城家客厅的墙上印着密密麻麻的篮球印,两年里,他打坏了3个篮球,穿破了7双球鞋,从而可以看出他为了自己的梦想所付出的努力。他的梦想也感动了很多人,为他专门发了励志视频。但对于张家城,人们对他做出了不同的评价,有人看到了梦想在他生命中的重要性,说“有梦谁都惹不起”,但有人认为他的梦想不切实际,认为“不切实际的梦想也许会毁了他”,我们在审题立意时可以抓住其中的一个角度立意,可以强调梦想的重要性;也可以认为梦想要切合实际、符合现实,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梦想;还可以将二者结合起来,既强调梦想的重要性,也要强调梦想要符合实际,只有这样才能引领人生更好地发展。
参考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