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填空题。 (1)_________,而神明自得,_________。(《荀子·劝学)) (2)_________,愁云惨淡万里凝。(_________(作者)《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高考作文范文 02-23
填空题。
(1)_________,而神明自得,_________。(《荀子·劝学))
(2)_________,愁云惨淡万里凝。(_________(作者)《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3)千古江山,_________。(辛弃疾《_________·京口北固亭怀古》)
(4)杜甫《江汉》中“江汉思归客,乾坤一腐儒”一联写诗人独对旷渺的天地,表达了漂泊思归的感伤之情:他的《登高》中最能体现这一诗意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
(5)白居易《琵琶行》由琵琶女的故事联想到自身遭遇:而杜甫的《咏怀古迹五首(其三)》也有类似的构思,其中“_________,_________”。两句借写王昭君流落异乡的命运和故国之思,含蓄表达了诗人对自身处境的感怀。
(6)韩愈《师说》中展现了土大夫不愿从师的心理动因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积善成德    (2). 圣心备焉    (3). 瀚海阑干百丈冰    (4). 岑参    (5). 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6). 永遇乐    (7). 万里悲秋常作客    (8). 百年多病独登台    (9). 画图省识春风面    (10). 环佩空归夜月魂    (11). 位卑则足羞    (12). 官盛则近谀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识记文学常识以及名句名篇的能力。
易错的字有:瀚,阑,作,佩,羞,谀。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