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学会变通

高考作文范文 03-07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小猫因钓鱼时不专心而落得两手空空,后来改正了错误。有一天它又在河边钓鱼,每当钓到一条大鱼时,它就把鱼扔回河里,钓到小鱼时就留下来。一位过路人看到这个情况很奇怪,就问它:“为什么不要大鱼,只要小鱼呢?”不料小猫回答说:“因为我家只有一口小锅,没有大锅呀!”
以上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请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议论文。要求: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学会变通
小猫因为家中只有一口小锅而扔掉大鱼,只要小鱼,这太迂腐、太不知变通了。通向成功的路,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当在前进时遇到阻碍,就需要我们学会变通,克服困难。
当我们遇到阻碍、困难时,总会想用一种旧的方式尝试克服困难,但我们却没有发现这种旧方法已经不再适用,这时候,我们就要学会变通,改变自己原来的方法,克服苦难,走向成功。
学会变通,可以让我们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成功。任何事物都是在不断变化的,会有新的创造,没有什么可用一成不变来应对变化的世界,就连在过去几年中,一直综合实力强硬的柯达公司近来也因为他们的不变通,而遭遇到经济困难,面临破产的危机。在经济迅速发展的社会中,马云认识到只是平庸的做一名老师并不会多么的出人头地,所以他选择了变通,最终成为了著名的阿里巴巴公司的总裁。所以,与其相柯达公司那样再不变通的路上做到最好,也不如像马云那样学会变通,我们为什么不去变通,让变通引领我们走向一条更加宽阔光明的成功之路呢?变通更有理由我们的成功,实现我们的自身价值!
学会变通,我们就要合理的分析自己所处的环境。每个人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世上没有两个人的经历是独一无二的,世上没有两个人在相同的境遇中,所以我们就要针对自己所处的环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利于自己发展的变通。就像是鲁迅,处在中国危机之际,他清楚的认出到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医生并不能医治好当时的中国,而通过文学作品可以影响人们的内心世界,改变中国的命运。所以他选择了变通,弃医从文,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让自己活的更有价值。所以学会变通,我们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通过变通找到更好的适合自己的发展途径。
当然,学会变通不是在遇到任何困难时都要变通,他不是让我们选择逃避困难的途径,而是在我们遇到困难后积极面对却还是无法解决时的一种帮助措施。所以学会变通应是在我们积极的对待困难之后在通过变通让困难变得易于克服。
当今社会飞速发展,任何事物都在以惊人的速度发生变化,如果我们不学会变通,就会被这飞速的时代所抛弃。要跟上社会发展的步子。就要学会变通。
学会变通,在我们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从现在起,学会变通!
【解析】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