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不为天制,开拓进取

高考作文范文 03-12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材料一:
美国哈佛大学神学院教授大卫·查普曼开讲座,解读中国神话故事,引起轰动和热议:“我们的神话里,火是上帝赐予的;希腊神话里,火是普罗米修斯偷来的;而在中国的神话里,火是他们钻木取火坚韧不拔摩擦出来的!——钻木取火。”
“面对末日洪水,我们在诺亚方舟里躲避,但中国人的神话里,他们的祖先战胜了洪水。看吧,仍然是斗争,与灾难做斗争! ——大禹治水。”
“假如有一座山挡在你的门前,你是选择搬家还是挖隧道?显而易见,搬家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在中国的故事里,他们却把山搬开了!——愚公移山。”
材料二:
故事是人类文化的基本元素和重要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这充分说明,讲好中国故事,让人民从中受到鼓舞,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意义重大,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
本校拟举办一次主题为“走进中国故事,了解真实中国”的中外青少年交流活动,你作为中国的青少年代表将进行发言,发言稿要求结合至少两个中国神话故事(可以是材料提供的,也可以是另外的),向外国青少年介绍中国的发展,使他们感受中华民族的精神。
要求:结合材料,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不为天制,开拓进取
            ——浅谈对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理解
外国的青少年朋友们:
大家好!
盛哉华夏,文化一脉相承;壮哉中国,精神薪火相传。在神话与传说中,我们钻木取火、大禹治水、夸父逐日;在现实与生活里,中华儿女顶天立地、不为天制、开拓进取。我们从不畏惧自然的挑战,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即是我们的底气。
哈佛大学神学院教授大卫·查普曼一言,是从文化现象上感知到了这种精神信仰的与众不同,然纵览历史与现实,“人定胜天”的精神理念始终推动着中华民族的进步与发展。涝灾害苗,有翻车、筒车等灌溉工具对“祸水’进行整治;地震频发,张衡着力观测研究而发明了地动仪。灾害只是一时的,中华儿女深知这一点,不过分痛心于损失和伤情,而是擦去泪水、究其本源,为以后的预防与治理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自然的挑战在人民的奋斗中转变成通往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其中精神信仰可谓是前行的指南,是黑暗中的那簇滚滚火光。
相较于战胜自然,华夏子孙更倾向于使自然为人类生存发展服务,在和谐共处中谋求新发展。山坡种不了庄稼?农民们栽上果树,建起梯田,笑语盈盈;大海行不通车辆?人们建起海底隧道,竣工通车,汽笛声声。自然并非原本就是人们生活的障碍,而是取决于人类如何发挥其智慧与创造力来“为我所用”。“因地制宜,依时而变”,同样是中华民族精神信仰的重要体现。
中华民族的精神信仰,是在与自然的较量中铸就的。汶川地震几乎摧毁了这座城市,而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十年之后,汶川重新容光焕发;前些天山东暴雨,全国的“菜篮子”寿光深受其害,然而我们上下一心,在国家的指导下,在人民的奋斗中,生产得以回归正轨。我们之所以不怕自然灾害,是因为有民族的精神信仰在心中熊熊燃烧:越是悲苦,越是心心相连;越是悲苦,越是手手相牵。
有言曰:“人可以被打败,但不能被打倒。”中华民族走到今天诚如斯言。中国古代有逐日的夸父,有刀耕火种的神农氏,有熔石补天的女娲……今天,有飞天的杨利伟,有去沙漠水种稻的袁隆平,有制造中国天眼的南仁东……
不为天制,开拓进取,让民族精神信仰之花开在你我心间,让中华大地芬芳永恒。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