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由弥勒佛、韦陀的故事想到的

高考作文范文 03-22
阅读下面的材料,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去过寺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勒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背后,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但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寺庙。弥勒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落四,没有好好管理账务,所以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以致最后香火断绝。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铢必较,佛祖就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下,庙里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自拟题目;明确文体,不得写成诗歌;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得套作和抄袭。
范文】【佳作展台】
由弥勒佛、韦陀的故事想到的
日本著名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每个人都拥有不同的智慧及无可限量的潜能,当大家对此有所了解,并同心协力加以开发时,就能为社会带来繁荣。”
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合作能够取长补短。进到寺庙之内,我们常会看到弥勒佛笑口常开,迎八方信徒;转到弥勒佛的后面,则看到韦陀黑口黑脸,严肃非常。然而相传原本他们各有庙堂,弥勒佛虽热情揽客却丢三落四,韦陀管账严谨却脸色阴沉,以致两庙衰败。后来在佛祖的安排下,他们同管一寺,弥勒佛揽客,韦陀管账,从而香火大盛。这正如火柴点火,蜡烛发光一样,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展现自己的价值。
但是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合作的重要性,以致最后两败俱伤。有一个农民,自己玉米地的收成总不如别人,于是多方打听,终于在远处买来了高产种子。第一年,他在自己的一块地里试种,果然产量很高,邻人听说之后,希望他能卖一些种子给他们。农民为了保住自己的优势,断然拒绝了这一要求。第二年,农民把自己家里所有的土地都种上了高产的种子,结果玉米棒子很小。乡农技站的技术员听说此事后到现场看了看,对他说,这是接受邻地劣等花粉的原因。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个世界是普遍联系的,只有合作才是最佳的选择。
由此我想到了乔布斯与比尔·盖茨,他们是竞争对手,但是他们曾携手共渡难关。为什么作为竞争对手,也要合作呢?因为他们深深懂得合作的重要性。“礼之用,和为贵”,人与人之间应该是和谐的。企业之间也一样,各个企业之间应当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合作互利,共同发展!否则,很有可能两败俱伤,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我国的腾讯与360之争,也曾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损害用户的利益,但是他们最终明白:合作,则共赢。在闹过一阵之后,也归于平寂。
据说地狱和天堂的设置是一样的:一口大锅,里面有美食;一柄长勺,长得无法够到自己的嘴,却能伸到对面人的嘴里;众人环锅而坐。在天堂,人们用长勺喂着对面的人——这就是合作,大家都吃到了;在地狱,人们都在拼命往自己的嘴里送,却永远也吃不着!
一个人的能力终究是有限的,但是合作的力量是巨大的:日与月的合作,让这世界有了热情奔放与温馨浪漫;火柴与蜡烛的合作,让这世界在日月俱隐之后仍有光亮!而人与人的合作,让这个世界更加精彩。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