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闲书”宜禁 不宜禁绝

高考作文范文 03-16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为了督促学生抓紧时间学习,提高成绩,培英中学最近出台了一项规定:学生凡读“闲书”被发现的,一律写检查,同时回家“反思”三天,以示惩罚。消息传出,老师、学生、家长都议论纷纷,有的认为规定得好,它必将产生很好的效果;有的认为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何谓“闲书”做出界定,不宜一刀切;有的认为罚得太重,同样不利于学生学习……
对此你有何感受和思考?假设你是培英中学学生,请你写一篇文章给校报,表达自己的观点。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佳作展台】
“闲书”宜禁 不宜禁绝
 “闲书”者,课外书也。学生所读课外书,一定是其依照兴趣所选之书,或为名著经典,或为流行读物。读之有弊有利,弊端颇大,利亦不小,所以应禁,不宜禁绝。
学校做出禁读“闲书”的规定,自然是因为它浪费精力,影响学习。诚然如此。一方面,“闲书”多是学生自愿去读的书,一读就可能“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如此一来,学生的时间必然被侵占不少,学科学习时间自然大量减少。《淮南子·原道训》中有“圣人不贵尺之璧,而重寸之阴”。时间如此宝贵,大量浪费着实可惜。另一方面,“闲书”可能不太健康,容易传播一些负能量,这会导致一些学生思想中毒。《礼记》中有“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古人虽然说“开卷有益”,但这样的“卷”不能修身,开而有弊,不读也罢。
然而,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不让读“闲书”的做法,可能会适得其反。不让读“闲书”,则读书就成了非常功利的行为,学生总是围绕着考试读书,他们怎么可能有阅读兴趣?怎么可能有广博的知识?阅读能力是学生学习一切学科的基础,而不读“闲书”,只看课本和教辅,语文素养就不可能提高,阅读能力也很难增强,而提高学生学习成绩的愿望,也许只能是镜里拈花,水中捉月。
何况,“闲书”有好坏,读之有利弊,只看到不好的一面,也不合适。有些所谓“闲书”,像《哈利·波特》《三体》《查理九世》等,内容是比较健康有内涵的,写作水平也是相当高的。学生在课余时间读读这样的书,不仅能激发想象力,提高语言水平,还能够使心情轻松愉悦,成为精神的极好调剂品。不要认为“闲书”看多了,会占用学生的学习时间,对他们的成长没有积极意义;其实正好相反,平时读些课外读物,正是对日常课堂学习很好的补充。
家长也好,教师也好,学校领导也好,应当把目光放长远一些。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是非常值得珍惜的,不能因为考试而扼杀这种兴趣。老师和家长应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进行一定的指导,但没有必要过多干涉。如果学生上了十几年学,除了课本与教辅,没有读过几本书,没有形成阅读的爱好和习惯,也算是十分悲哀的事。
培养阅读习惯是为学生的一生打底子,是在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方式,所以“闲书”宜禁,不宜禁绝。
【解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