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请仔细观察图标,写出该会徽除文字外的构图要素及其寓意,要求语意简明,句子通顺,不超过100个字。

语文试题 03-16

下面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请仔细观察图标,写出该会徽除文字外的构图要素及其寓意,要求语意简明,句子通顺,不超过100个字。
 
【答案】(1)构图要素:会徽由扇面、赛道、江潮、互联网符号及太阳等组成。
(2)寓意: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体育竞技。绿水青山展示了浙江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质。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发展特色,太阳光芒象征着亚洲是太阳升起的地方(或太阳代表亚奥理事会)。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图文转换的能力。
本题是关于“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会徽‘潮涌’标志”,考生在描绘徽标构图要素时要注意按照一定的空间顺序。“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会徽”图由扇面、赛道、江潮、青山、互联网符号及太阳等符号,颜色从内到外是由蓝色到橙色、红色变化,还有 “19th  Asian  Games”和“Hangzhou 2022” 数字和字母组成。所以,该会徽图的构图要素是:扇面、赛道、江潮、互联网符号及太阳等
分析寓意时,要将“潮涌”“杭州”“亚运会”的相关内容和徽标图案中的英文、太阳、扇形、赛道、互联网符号结合起来思考,容易发现徽标的文化底蕴和杭州特色、亚运特点。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蕴;赛道代表体育竞技;互联网符号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阳图形是亚奥理事会的象征符号。绿水青山展示了浙江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质;钱塘江和钱江潮头是会徽的形象核心,江潮奔涌表达了浙江儿女勇立潮头的精神气质,整个会徽形象象征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潮的涌动和发展,也象征亚奥理事会大家庭团结携手,紧密相拥,永远向前。
注意字数限定。
【点睛】解答徽标类图文转换题,考生要注意掌握解题方法:①宏观把握会徽(行业性图标)的外形特点,注意中英文大小写和变体,以及涉及的时间、事物等。②说明(介绍)画面要分清说明顺序(时间顺序、逻辑顺序、空间顺序)。③注意由表及里,分析其内涵和寓意,对图标的创意(含义),要联系具体对象要合理想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