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是一位学生在“教师节”给自己初中老师发的短信的片段,其中有四处词语使用不当,请找出并作修改。要求修改后语意准确,语体风格一致。 虽已毕业一年,但学生时常感念恩师。曾记您在报告中的一得之见,令我茅塞

语文试题 03-16
下面是一位学生在“教师节”给自己初中老师发的短信的片段,其中有四处词语使用不当,请找出并作修改。要求修改后语意准确,语体风格一致。
虽已毕业一年,但学生时常感念恩师。曾记您在报告中的一得之见,令我茅塞顿开。感谢您曾惠赐我知识与智慧,也感谢您曾指正我的错误。您是杏林高手,您用自己的光芒,照亮了我的前程。今天是“教师节”,遥寄鲜花一束,丁点心意,请您收了! 
①___改成_____ ② _____改成______③_____改成____④_____改成 ______
【答案】    (1). “一得之见”    (2). 改成“真知灼见”;    (3). “杏林”    (4). 改“杏坛”;    (5). “丁点心意”    (6). 改“区区心意”“聊表心意”“聊表寸心”;    (7). “收了”    (8). 改“收下”或者直接将“请您收下”改为“敬请笑纳”。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语言表达的准确、得体的能力。
(1)“一得之见”,谦辞,指自己对某个问题的见解。此处用于恩师的报告,谦敬错位,应改成“真知灼见”。
(2)“杏林”,是中医学界的代称。“杏坛”相传为孔子聚徒授业讲学之处,泛指授徒讲学之处,今喻教育界。此处说的是“高手”,故应把“杏林”改为“杏坛”。
(3)“丁点心意”,口语化,结合“遥寄鲜花一束”分析,不合语境,应改为“区区心意”“聊表心意”“聊表寸心”。
(4)“收了”,口语化,改为书面语“收下”,或者直接将“请您收了”改为“请您收下”“敬请笑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