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表达得体的一句是( ) A. 是考研还是就业,毕业季的我思考了很久,我的家人也来信、来电话奉劝我三思后再做决定。

好词好句 02-08
下列各句中,表达得体的一句是(    )
A. 是考研还是就业,毕业季的我思考了很久,我的家人也来信、来电话奉劝我三思后再做决定。
B. 中央电视台综艺节目主持人说:“最后,感谢嘉宾和我们一起度过了这段欢乐的时光,也祝贺他荣幸地加入我们综艺之友俱乐部!”
C. 今天远大购物商场举行店庆活动,商场将对购物额满五千元的顾客惠赠购物券三张、精美礼品一份。
D. 朋友的老父亲去世了,我给他发了一条内容为“令尊仙逝,万分悲悼,请节哀!”的短信。
【答案】D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得体的能力。题干要求找出推荐信中五处使用不当的词语,然后进行修改,这是考查语言表达的得体性。考生应关注语言使用的场合、使用的对象以及对象之间的关系。
A项,“奉劝”,多指郑重劝告,是敬辞,此处“家人奉劝我”,使用不当。
B项,“荣幸”,指荣耀而幸运,一般是表现自己谦虚的意思。句中说别人,使用不当。
C项,“惠赠”,敬辞,指对方赠与(财物),用于称对方对自己的赠送,而句中说的是商场对顾客的赠与,使用不当。
故选D。
【点睛】所谓“得体”,就是根据内部语境(上下文)和外部语境(语言交际的各种情境条件,如:时间、地点、场合、对象、目的、话题使用语言流露出的情感色彩等)选用恰当的语句来表情达意表达方式适合特定的语境,包括文体色彩、语体色彩(口语与书面语)、感情色彩(褒义与贬义)、交际目的、交际场合、交际对象、交际手段的差异,还要注意敬词、谦词的使用(用语要注意礼貌的要求)、转述语言得体等等。
语言表达得体:一要思索在某种特定的语境中能说什么,不能说什么;说什么好,说什么不好;怎样说有分寸,怎样说没有分寸;怎样说效果好,怎样说效果不好。二要考虑说话人的地位、身份、文化素养、生活阅历等方面的差异;更要考虑听话人的诸多情况三要根据不同的交际场合,选择不同的表达方式,做到有的放矢、准确得体、恰到好处。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