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通过瘙痒、水肿、恶心、哮喘等常见症状,②让患者对病情和治疗进行初步的了解。③症状轻微者立即脱离引起过敏的物质,④症状就可以快速解决

好词好句 02-08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通过瘙痒、水肿、恶心、哮喘等常见症状,②让患者对病情和治疗进行初步的了解。③症状轻微者立即脱离引起过敏的物质,④症状就可以快速解决;⑤如果脱离之后过敏症状仍持续存在,⑥就要及时就医。⑦尤其注意激素的使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强度和剂型的激素并逐渐停药的原则。⑧患者如果皮疹面积扩大,瘙痒、水疱严重者,⑨应及时就诊。
【答案】②修改为:“患者对病情和治疗进行初步的了解”;④修改为:“症状就可以快速缓解”;⑦修改为:“尤其注意激素的使用一定要遵循在医生的指导下”;⑧修改为:“患者如果皮疹面积扩大,瘙痒、水疱严重”。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辨析修改病句的能力。
②“让患者对病情和治疗进行初步的了解”成分残缺,结合前一句“通过……”可知,这属于典型的滥用介词导致主语缺失的类型,可以删除“让”;
④“症状就可以快速解决”搭配不当,“症状”应该是“缓解”;
⑦“尤其注意激素的使用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合适强度和剂型的激素并逐渐停药的原则”成分残缺,缺少与宾语“原则”搭配的谓语动词,“尤其注意激素的使用一定要遵循在医生的指导下……的原则”;
⑧“患者如果皮疹面积扩大,瘙痒、水疱严重者”结构混乱,“应及时就诊”的应该是“皮疹面积扩大,瘙痒、水疱严重”,可以修改为“患者如果皮疹面积扩大,瘙痒、水疱严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