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无悔自己的选择

好词好句 02-08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鲁迅道:上人生的旅途罢。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
尼采说: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在《未选择的路》中写道:
我将轻轻地叹息/叙述这一切/许多许多年以后:/林子里有两条路,我——/选择了行人稀少的那一条/它改变了我的一生。
古往今来,关于“人生与道路”的探讨数不胜数,即将成年的你也思考过这个问题吗?
  你会选择怎样的路?请结合以上材料,给十年后的自己写一封信,谈一谈你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要求:自选角度;文体明确;不得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范文】例文:
无悔自己的选择
亲爱的自己:
你好!十年光阴就这样过去了。不知道你现在是如何?用一份什么心情读这封信,不知你历经多少苍桑岁月,不知你有没有属于自己的辉煌时刻,不管怎样,希望此时的你没有后悔我十年前的选择。
人的一生应该走一条很长的路,而有路便有让人选择的苦恼。如何选择才会让自己不后悔,一直是一个困扰我们的大难题。其实,我们可以学习一下古人那种一心一意的遵循本心,做了选择便不后悔的潇洒。
苏武,一位令人钦佩的使者,在面对别人举剑欲杀时,他稳如泰山;在面对荣华富贵时,他不为所动;在面对单于对他赐号称王时,他毫不动摇。这是他的选择,他不为外界所干扰,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忠君爱国,即使汉武帝与他相隔万里,不知道他的付出,那有何妨呢。在他做出这个选择后,他被迫流放到北海去牧羊,这一放,便是十九年。十九年,大好的春光却只能呆在荒岛,与一群公羊相伴;十九年,每年每月甚至每日都在遭受着无人的孤独,饥饿的折磨,寒冷的拷打和思乡的悲切;十九年,人的一生有多少个十九年,苏武做出了这个选择,付出的哪里只是十九年!但他并未后悔,也正因为这样,两千年过去后,他的崇高气节成为中国人的榜样,更成为中华民族永恒不朽的丰碑。
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我们应该以国家利益为先,牺牲自己的利益,奉献给国家。遵循本心的苏武因他的选择而留名青史,在当代社会,我们的身边,也有这样一位令人钦佩的人。
她就是刘丁宁,辽宁省的文科状元,那一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被香港大学以全额的奖学金录取,可是她却毅然退学。在她做出这个决定后,许多人都很不理解,而我却明白,这是她在自己心中的“北大梦”与现实的“香港大学全额奖学金录取”中的一次选择。她放弃了香港大学意味着她必须面临复读,而复读的艰辛是难以想象的。但她坚持自己的选择,不后悔。所以,天道酬勤,她再一次以优异的成绩成为文科状元,同时也圆了她的“北大梦”。
徘徊于十字路口意味着自己面临着选择,而选择后,就意味着自己应该沿着这条路不后悔的大步向前走,即使你选的路是人迹罕至,它也会引着你通往成功。
忠于本心,你会发现选择并不是那么困难;不悔于选择,你会发现前途一片光明。
此致
敬礼!
十年前的你
X年X月X日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了写作文的能力。
审题:本题为任务驱动型作文题。任务驱动型作文是新出现的题型,简单来说,就是带有材料的作文题,它要求学生读懂材料,在读懂的基础上按照任务指令作文。“任务驱动型作文”相比“阐释型作文”,具有更强的封闭性,会引导考生就一个具体明确的要求来写作,从而更有效地规避套作和虚构,实现写作能力在应用层面的考查。任务驱动型作文旨在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特别是思维能力。任务驱动型材料作文更能贴近社会生活;注重材料的启发和引导作用,更能体现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题是典型的任务驱动型作文题。从三则材料中提炼思考,明确任务之后才能进行立意写作。三则材料围绕一个中心,即“路”,它有明显的象征意义,象征着人生旅途和未来的方向。因此把握三则材料对于“路”的不同观点和角度非常重要。材料一是鲁迅名言,“上人生的旅途罢。前途很远,也很暗。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的面前才有路”。此句指向明确,直言前途艰险迷茫,未来遥远未知,但是踏上人生旅途需要勇敢无畏、勇往直前的精神,去开拓、去创新,才能看到光明的未来。材料二是尼采的,“你有你的路。我有我的路。至于适当的路,正确的路和唯一的路,这样的路并不存在”。有了一定的深度,需要学生进一步地思考人生之路的选择标准。“你”和“我”其实指我们这些独特的个体,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灵魂,那么自己面前的道路也是独特而多彩的。在他人的眼中,可能有所谓“适当的”“正确的”“唯一的”选择,但是尼采认为这样的选择在个体精神面前,都是可被排除的。材料三节选自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未选择的路》,理解诗歌内容可以展现学生在把握材料时候的思辨性。人生的道路与选择有很多种,归根到底,只有两条,那就是被选择的那一条与被舍弃的那一条。在这种人生分岔口的选择上,面对诱惑、面对未知、面对一切即将到来的或光明或黑暗的前途,会是什么样的一种心境。也许选择时你心潮澎湃、无比坚定,但选择之后也可能会是遗憾与怀念。而诗歌告诉我们的是,不管你选择人多还是人少的那一条,它终将改变我们的一生。本题设置的任务是要求学生明确写作者——现在的我,写作对象——十年以后的我,写作形式——信件。即将成年的我们应该对未来有更为清晰的规划,可以通过这个题目来更加审慎地思考自己人生道路的选择,展望未来,写出自己独特的感悟来。
立意: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