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1)根据两国人口统计资料显示,甲国的人口增长模式属于________,乙国的人口

地理试题 03-29
16.读“甲乙两国的人口统计图”,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两国人口统计资料显示,甲国的人口增长模式属于________,乙国的人口增长模式属于________。
(2)目前甲国正大量新建、扩建幼儿园和小学小学和幼儿教师缺口巨大。结合甲国人口统计图说明其理由。
(3)简述乙国面临的人口问题及应采取的人口政策。
答案:(1)过渡型(或高低高) 现代型(或低低低)
(2)少年儿童比重大。
(3)人口问题:人口增长缓慢(或人口出现负增长)和人口老龄化。人口政策:鼓励生育、延迟退休、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接纳海外移民和外籍劳工。

17.(2019·海南卷)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东盟是由东南亚10个国家形成的经济一体化组织。2000年以来,人口由5亿左右增长至现在的6亿以上。与此同时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东盟年产汽车约400万辆,是全球六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生产的汽车除满足当地市场外,还持续扩展外销规模。
指出东盟人口变化的特点,并说明人口因素对其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
解析:材料中指出“2000年以来,人口由5亿左右增长至现在的6亿以上”,说明人口增长快,劳动人口数量也会随之增多。人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所以分析人口因素对其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时要从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从生产者角度看,劳动力充足且价格较低,降低了汽车生产成本,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强;从消费者角度看,人口多和增长快使本地汽车市场规模扩大,劳动人口数量多,收入水平提高,增强了对汽车的购买力。
答案:人口变化特点:增长快,劳动人口数量增多。
发展影响:从生产者角度看,劳动力充足且价格较低,降低了汽车生产成本,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强;从消费者角度看,人口多和增长快使本地汽车市场规模扩大,劳动人口数量多,收入水平提高,增强了对汽车的购买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