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有关受精作用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受精卵中全部染色体来自父母双方且各占一半

生物试题 05-22
下列有关受精作用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受精卵中全部染色体来自父母双方且各占一半
B. 受精时,精子和卵细胞双方的细胞核可相互融合
C. 受精卵中的染色体数与本物种体细胞染色体数相同
D. 受精时,精子和卵细胞的识别是通过细胞膜流动性完成的
【答案】D
【解析】
【分析】
受精作用是精子和卵细胞相互识别、融合成为受精卵的过程。精子的头部进入卵细胞,尾部留在外面,不久精子的细胞核就和卵细胞的细胞核融合,使受精卵中染色体的数目又恢复到体细胞的数目,其中有一半来自精子有一半来自卵细胞。据此答题。
【详解】受精卵中的染色体一半来自精子,一半来自卵细胞,A正确;受精作用的实质是精子细胞核与卵细胞核的融合,B正确;由于减数分裂过程使精子与卵细胞的染色体数目减半,受精后受精卵的染色体数目又恢复本物种体细胞染色体数,C正确;受精时,精子和卵细胞的识别是通过细胞膜上的糖蛋白完成的,D错误。
【点睛】本题考查受精作用的相关知识,要求考生识记受精作用的概念、过程及实质,掌握受精卵中染色体、细胞核遗传物质和细胞质遗传物质的来源,再结合所学的知识准确判断各选项。解答本题的关键是理解遗传物质包括细胞核遗传物质和细胞质遗传物质两种。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