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以下有关基因重组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能导致基因重组

生物试题 05-22
以下有关基因重组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能导致基因重组
B. 非姊妹染色体的交换可引起基因重组
C. 纯合体自交因基因重组导致子代性状分离
D. 同胞兄妹间的遗传差异与父母基因重组有关
【答案】C
【解析】
【分析】
基因重组
1、概念:在生物体进行有性生殖的过程中,控制不同性状的非等位基因重新组合。
2、类型:(1)自由组合型: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随着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也自由组合。
(2)交叉互换型: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四分体),基因随着同源染色体的非等位基因的交叉互换而发生重组。
3、意义:(1)形成生物多样性的重要原因之一。
(2)是生物变异的来源之一,对生物的进化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详解】A、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能导致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重新组合,A正确;
B、同源染色体非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可引起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重新组合,B正确;
C、纯合体自交后代不产生性状分离,C错误;
D、同胞兄妹是由不同的受精卵发育而来,则遗传差异与父母通过基因重组产生不同类型的配子有关,D正确。
 故选C。
【点睛】基因重组的类型:在生物体进行减数分裂形成配子时,同源染色体分开,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这样非同源染色体上的基因就进行了重组;还有就是在减数分裂形成四分体时期,位于同源染色体上的等位基因有时会随着非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而发生交换,导致基因重组;还有一种类型就是基因工程.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