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关于DNA分子复制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DNA复制随着染色体的复制而完成

生物试题 05-22
下列关于DNA分子复制的表述中,错误的是(    )
A. DNA复制随着染色体的复制而完成
B. DNA复制是一个边解旋边复制的过程
C. 复制的方式属于半保留复制
D. 复制的过程不需要消耗能量
【答案】D
【解析】
【分析】
1、DNA复制过程为:
(1)解旋:需要细胞提供能量,在解旋酶的作用下,两条螺旋的双链解开。
(2)合成子链:以解开的每一段母链为模板,在DNA聚合酶等酶的作用下,利用游离的4种脱氧核苷酸为原料,按照碱基互补配对原则,合成与母链互补的子链。
(3)形成子代DNA分子:延伸子链,母链和相应子链盘绕成双螺旋结构。
2、场所:主要在细胞核,此外在线粒体和叶绿体中也能进行。
3、时期:有丝分裂间期和减数第一次分裂间期。
4、特点:(1)边解旋边复制;(2)复制方式:半保留复制。
5、条件:(1)模板:亲代DNA分子的两条链。(2)原料:游离的4种脱氧核苷酸。(3)能量:ATP。(4)酶:解旋酶、DNA聚合酶。
6、准确复制的原因:(1)DNA分子独特的双螺旋结构提供精确模板;(2)通过碱基互补配对原则保证了复制准确地进行。
【详解】A、染色体是DNA的主要载体,在细胞分裂的间期,DNA复制随着染色体的复制而完成,A正确;
B、DNA复制是一个边解旋边复制的过程,B正确;
C、DNA的双螺旋结构为复制提供了精确的模板,复制产生的新DNA分子中,一条链为旧链,一条链为新链,说明DNA复制是半保留复制,C正确;
D、DNA复制的过程需要消耗能量,D错误。
故选D。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