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抗维生素D佝偻病是由位于X染色体上的显性致病基因决定的一种遗传病,这种疾病的遗传特点之一是

生物试题 05-22
抗维生素D佝偻病是由位于X染色体上的显性致病基因决定的一种遗传病,这种疾病的遗传特点之一是
A. 男患者与女患者结婚,其女儿正常
B. 男患者与正常女子结婚,其子女均正常
C. 女患者与正常男子结婚,必然儿子正常女儿患病
D. 患者的正常子女不携带该患者传递的致病基因
【答案】D
【解析】
【分析】
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的特点:(1)女患者多于男患者;(2)连续遗传;(3)“男病母女病,女正父子正”即男患者的母亲和女儿都有病,正常女子的父亲和儿子都正常。
【详解】抗维生素D佝偻病是X染色体的显性遗传病,所以男患者与女患者结婚,其女儿都是患者,A错误;男患者与正常女子结婚,其女儿都是患者,B错误;女患者与正常男子结婚,若女患者是纯合子,其子女都是患者;若女患者是杂合子,其子女50%正常50%患病,C错误;抗维生素D佝偻病属于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只要有显性基因就患病,因此患者的正常子女不携带该患者传递的致病基因,D正确。故选D。
【点睛】本题考查了伴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的遗传规律,解题关键是考生能够根据该遗传病的遗传特点来判断亲子代之间的关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