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据NBC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在2017年6月1日宣布

语文试题 04-0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据NBC新闻网站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已在2017年6月1日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 气候协定。巴黎气候协定有195个国家参与,其目的是防止全球气温升高2°C以上,在2016年11月份正 式生效。促使各国达成这项协定的原因是,全球科学界压倒性地一致认为,在过去数十年的时间里全球 气温的上升是人为活动造成的。
巴黎气候协定并不是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协定。这项协定号召全球各国应自愿承诺减少排放,并定期 更新减排进展的信息。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在任期间曾承诺,美国的目标是到2025年时将排放量降低 至比2005年的排放量低26%到28%的水平。从广泛的目标来看,应该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减排 量。而从以往的历史来看,发达经济体所贡献的排放量更高。
巴黎气候协定的支持者警告称,如果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则代表着该国将更多地将其全球影响 力拱手让给中国等国家,这从最低程度上来说也将导致美国与其亲密盟友之间的关系遭到破坏。而在最 坏的假设情境下,美国此举将令发展中国家不愿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限制排放,从而可能妨碍整体的减 排行动,最后导致气温上升到危险的水平。
目前,中国和欧洲准备公开宣布将再度投身于该协定。而且,从技术上来说,特朗普最早也要到 2019年11月份才能开始撤出巴黎气候协定。
(摘编自《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意味着什么?》) 材料二:在2017年11月举行的波恩气候大会上,中国减排的努力广受关注。据官方数据统计,近10 年来,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共减少41亿吨,累计节能量占全球总节能量的近60%。到2020年,中国非化 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应达15%,现已提高至13.3% ;碳排放强度应下降40% -45%,目前已 降低42%。
中国已将生态文明建设置于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决策层追求绿色低碳发展的政治意愿相当强烈。 作为定调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纲领性文件,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要求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 体系,并表示要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落实减排承诺。高层将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表明这绝非一时的权宜之计,而是长远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兼主席石井菜穗子也强调,中国在国内履行减排义务和国际谈判两方面都 发挥了引领作用。“中国正在做的,以及所承诺的,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评价。”
(摘编自《各方点赞中国减排努力不折不扣兑现承诺》) 材料三:瑞典电视台报道,2018年7月瑞典平均气温比以往正常水平高出3°C ~4°C,多地创下260 年来7月气温的最高纪录。让人感到可怕的极端高温天气,这个夏天不止出现在瑞典等北极圈国家,从 东京到雅典,从北美到北非,热浪席卷北半球。
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给人类健康、农业、生态系统等带来了巨大的不利影响。对脆弱的地球气候系 统来说,一点点温度的变化都是致命的。
北极圈内出现罕见高温天气,一度达到32°C。因为北极的冰川不断融化,北极熊不得不跋涉更远的 距离寻找食物。这个距离已经超过了北极熊体力所能支撑的范围,它们最终的结局是溺死在海中,或者 饿死在无冰的环境里。高纬度地区的苔原提前变绿,虫卵早熟,迁徙的鸟类因此错过觅食时间,极地动物 面临溺亡的结局。
北冰洋海域浮游生物聚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商业公司涌入北极,争夺自然资源。
极地原本是整个星球的“空调”,能调节温度、湿度、天气。但如今它瘫痪了。
(摘编自《四大洲同现极端高温天气!北极圈罕见32°C高温,北极熊或在40年内迎来灭绝》)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意味着其不再受协定的约束,前任总统奥巴马当初承诺的减排目标也许不 能实现了。
B.即使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项协定也不会在一夜之间就分崩离析,世界各国在稳定地球气候、减 排方面的努力也不会停止。
C.中国已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出空前的决心,这绝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在国际上作秀, 而是真正的大国担当。
D.2018年四大洲同时“发高烧”的天气现象也是地球向人们敲响的警钟,只有保护好地球,人类才能更 好地生存。
5.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由于人类的某些活动导致的地球气候变化已经给地球带来严重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巴黎气候协 定产生了。
B.在以往的历史中,发达国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较高,因此在今后的减排承诺中他们应该承担更多的 减排任务和责任。
C.中国近10年来节能贡献巨大,而且随着非化石能源的应用增加,中国的碳排放强度会降低更多,实 现真正的生态文明。
D.地球表面的生态系统是极其脆弱的,极地冰川的“地球空调”功能正在逐渐减弱,控制地球升温迫在 眉睫。
6.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对于本国和世界其他各国而言,都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美国的这种行为可能 会产生怎样的影响?综合理解三则材料的内容,你认为各国在当前的形势下应该为地球做些什么? (6 分)
答:

4.【答案】A
【解析】“其不再受协定的约束”错,原文为“巴黎气候协定并不是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协定”。
5.【答案】C
【解析】生态文明内涵丰富,降低碳排放强度,只是实现生态文明的一个方面。
6.【答案】可能产生的影响:①降低其在国际的影响力,破坏其和盟友之间的关系。②令发展中国 家不愿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来限制碳排放,可能妨碍整体的减排行动。③可能导致全球气候进一 步恶化。(每点1分)各国的做法:①促进全球合作,主动承担责任,制定并严格执行减排任务。 ②努力探索发展非化石能源。③不过度开发、开采,保护地球生态平衡。(每点1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