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瞎 子 葛水平 雪以一种姿态降生消解在乡村,瞎子抬起头看了看天空,

语文试题 04-07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 ~9题。
瞎 子
葛水平
雪以一种姿态降生消解在乡村,瞎子抬起头看了看天空,他在灰黑中眨了眨眼,脸上就落满了白色的 雪。瞎子说:“下雪了。”就这么走在周遭朗朗如缕的雪花中。
瞎子走在乡村,所有的感觉只剩下一条路,路在前方,山高到纯白,天高处居然有阳光,微弱得遥遥闪 烁。瞎子的眼内却只有无限,瞎子被无限诱惑。瞎子想,雪是什么样的?白的。
白是什么样的?纯洁!纯洁是什么样的?冰凉!瞎子想,人死了是冰凉的,人生如雪吗?到气绝时 消融在泥土里。瞎子想,这雪啊! 一切就仿佛凝在了永恒。
天黑的时候,瞎子开始进村了,拍打净身上的雪花,拐进一户人家,瞎子是大雪时节进村,到年关才要 出村。瞎子在村里挨户说书,有钱的给个钱花,没钱的混碗饭吃,从村东说到村西。腊月里瞎子的书场鲜 活地充溢了乡村,成为一种奢侈,弥漫着吉庆高古之气。天黑透的时候瞎子开始说书了,一副鼓板,一把 二胡,灯光下瞎子脸上匀和,不见风霜。瞎子清了清嗓子先说了一句帽儿:“老少爷们,婶子大娘姐姐们 ……”众人就开始兴奋了。瞎子说:“酒壮脓包胆,酒入英雄肠。三国红楼梁山泊,武松打虎景阳冈。”瞎 子呵出来的帽儿悠长辽远,众人的喝彩声随之而起。这时,瞎子的脸上就呈现了一种英雄气,恣意狂放。
瞎子说书是有讲究的:一是要净面净手,给一家之主灶王爷烧香;二是要把灯盏放在书桌上;三是要 主家两壶白酒。瞎子说,喝酒气足,英雄本色没有酒拉把是说不成的。瞎子说,武松打虎,八百里英雄。 武松是谁,有人硬要把武二打虎弄成除害,俗大了。大英雄本色,你真让他上山来打虎,他不一定肯,真英 雄是不和畜生斗的。
瞎子说:“英雄都这样,一生潦倒、莽撞。碰上历史中尴尬事情,凡人就成了英雄”。听书人听出了门 道,有人问:“后沟的拴狗不也上山打死了 一头野猪吗?咋就越看越寒磅?”瞎子说:“际遇不同,味道就差 了。李逵也杀虎,可惜杀急了。武松打虎之后,先是潘金莲,后是蒋门神,再后来大闹飞云浦、血溅鸳鸯 楼,英雄身上有人气养着,拴狗仅是野猪拱了他家的芋头,拴狗算啥! ”瞎子说到激动处,天上现出半芽儿 月亮。这雪夜真是适合饿虎上山,英雄独行啊!那只吊睛白额大虫和武松正沿着不同的山路走向景阳 冈 武松打虎 千年之后英魂浩荡。瞎子收了弓,众人却迟迟不愿离去。
天还是那个天,地还是那个地,月下身影里就处处有了英雄气。这股英雄气涤荡了冬夜,雪纤尘不 染,朗朗乾坤万里无埃。
现世的一切对瞎子来说都是抽象的,天地间昭然若揭的现状对瞎子来说是无奈的。瞎子眼里放射的 仅是一种对富贵温柔那种真正俗世的无限憧憬。瞎子无家,十五岁,娘说:“儿啊,这是最后了,我供不起 你啦!”说完西去了。瞎子无泪,从此在尘世中,暗夜深邃而绵长地伴着他。
无目的的厌倦和无缘由的黑暗构成了瞎子另一种日常。瞎子依靠嗅觉在黑暗里推算时辰。瞎子想, 我是曾经看到过色彩的,一种离自己相当贴近的东西,那色彩如玻璃一样绚丽多彩,却也一样的清冽 易碎。
那是一个午后,瞎子在主家的土炕上盘腿而坐,主家的女人说:“可惜了你呀,瞎子! ”瞎子不语,但端 水的手指在茶托上就呈出了兰花状。事情到这份上,女人伸过头去触摸瞎子的手指,瞎子的手指就一个 一个全高兴起来,脸上就有春蛇在爬动。
瞎子不说话,只看到一种色彩,是区别于黑色的东西,一种难以遏止的焦躁幻化出了无限空间,这种 双重意义上的冲动成就了瞎子的色彩。女人轻声说:“可惜了你呀,瞎子!”瞎子想,这怕是他一生唯一的 一次体面了。
打这之后,瞎子在说到武二怒杀潘金莲的时候,就说得出彩了。瞎子说:“武二看到了八百里夜空有 一朵红云滚过来,武二的手抬起来了,死去活来,不见生死,武二脸上爬满春蛇。武二听见一声开叉的尖 叫,这尖叫在寂静的夜里灿烂悠长。”瞎子最后总结:“武二的心死了……”
瞎子在这个冬天的最后几日走出村去,饱经风霜的眼角,添满了细细的皱纹。厚实的尘土中,瞎子走 出了一条羊肠小路,在日久年深的自然中形成了景观。
这时灯芯跳了几下
于是,乡村的夜色中就有了一些冗长的怀念。
(选自孟繁华主编《所有的念想都因了夜晚》,有删改)
7.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瞎子生活在无色的世界里,这是不幸的。但是,瞎子通过说书,一辈子说英雄武松,胸中自有武松, 英雄之魂彼此辉映,升华了生命的色彩,这对他来说又是有幸的。
B.主家女人那关爱的言语和触摸手指让瞎子的脸上像有了“春蛇在爬动”,以至于“一种难以遏止的焦 躁幻化出了无限空间”,这表明了瞎子对爱情的渴望。
C.瞎子说书是非常讲究的:“烧香”表达了他对英雄的敬畏之情;“把灯盏放在书桌上”是为了让人们看 他脸上“恣意狂放的英雄气”;而“喝酒”则是为了体现英雄的本色。
D.瞎子通过说书给别人带来欢乐的同时,也让自己的生命有了色彩,有了意义。所以文中说“在日久 年深的自然中形成了景观”,成为现实世界里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
8.作品多次写到雪,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6分)
答:
9.有人说,作品表达了对卑微生命的怜悯;也有人说,作品是对顽强生命的礼赞,你觉得呢?结合文本说 说你的看法。(6分)
答:

7.【答案】C
【解析】C项,“让人们看他脸上’恣意狂放的英雄气”错,“体现英雄的本色”也不正确。
8.【答案】①瞎子下乡说书,是大雪时候进村,到年关出村。写雪,交代了人物活动的时间。②精彩 的打虎故事配以冬夜雪景,共同营造出浓浓的英雄之气。③瞎子进村时遇到下雪,想到人生如 雪。雪具有一定的象征意味,既象征着瞎子心酸而又带有英雄气的一生,也象征着普通人共有 的命运。(每点2分,酌情给分)
9.【答案】示例一:同意前者。瞎子命运坎坷,眼瞎,无家,四处漂泊,虽然给别人带去欢乐,但自己 生活在厌倦与黑暗中。(3分)虽有情感需求,但一直压抑着,无法得到满足。他就像一片雪花,终将 回归大地,悄无声息。(3分)
示例二:同意后者。瞎子是不幸的,但他没有放弃生命,在说书中提升了生命,将欢乐带给别人, 也给别人留下怀念。(3分)可以说,他将瞬间的精彩定格为永恒,就像一点烛火,光芒微弱,却给 别人送去光明与温暖。(3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