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苦战行① 杜甫 苦战身死马将军,自云伏波②之子孙。 干戈未定失壮士,使我叹恨伤精魂。

语文试题 04-07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苦战行①
杜甫
苦战身死马将军,自云伏波②之子孙。
干戈未定失壮士,使我叹恨伤精魂。
去年江南讨狂贼,临江把臂难再得。
别时孤云今不飞,时独看云泪横臆③。
【注】①这首诗是作者在宝应元年为阵亡的马将军而作。上元二年段子璋反,陷遂州、绵州。杜甫在 成都,与马将军在成都锦江握别。随后马将军领兵讨伐段子璋,苦战阵亡。②伏波:后汉光武帝时马援拜 伏波将军。③臆:胸。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诗歌题目中,“苦战”是对马将军在沙场苦战的概括,“行”是古代诗歌的一种体裁。
B.诗歌首句直接点明了马将军的经历,第二句他以伏波将军后代自称,颇有自豪感。
C.第三句中,用干戈比喻战争,说战争还未结束,马将军便在沙场阵亡,令人唏嘘。
D.作者与马将军分别时,天上一片孤云,而今能看到孤云,却再也看不到马将军了。
15.全诗表达了作者对马将军怎样的思想感情?请简要分析。(6分)
答:

14.【答案】C
【解析】“用干戈比喻战争”错,应为“用干戈借代战争”。
15.【答案】①对马将军为国捐躯的赞颂。诗中称马将军为“壮士”,说他“苦战身死”,表达了对马 将军爱国之情的赞颂。②对马将军牺牲的感叹悲伤。马将军牺牲后,作者感叹痛惜,以至“伤 精魂”。③对马将军的怀念。去年与马将军临江握别时的场景深深地刻在作者脑海中,现在回 想起马将军,依然泪眼婆娑。(每点2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