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草堂诗余》是南宋何士信编辑的一部词选集,其中词作以宋词为主。《花间集》

语文试题 04-07
阅读下面文字,仿照第一阶段的文字表述,概括明代词选发展所经历的第二、第三、第四阶段。(5分)
《草堂诗余》是南宋何士信编辑的一部词选集,其中词作以宋词为主。《花间集》是后蜀赵崇祚编辑 的一部词集,收录了温庭筠、韦庄等花间词派诗人的经典作品。明代词选的编纂与这两部词选集关系密 切,以此为线索可以清晰地看到明代词选所经历的四个发展阶段:明前期《草堂诗余》不大被人们重视, 词学发展与其关系不大;明中期词选的编纂很是热闹,人们唯《草堂诗余》是尊,对《草堂诗余》奉若典范, 或奉其为填词之法式,或视之为“宋人风致”“宋词精绝者” “古之佳制”。明代后期,《草堂诗余》所呈现 出的柔艳婉约之风,与明人的审美理想相契合,使之在明代后期伴随着心学思潮、文学复古思潮,在词选 编纂史上成为靓丽风景;而《花间集》与《草堂诗余》中的词在某些方面同调,再加上明代后期复古思潮的 进一步深入,它也成追摹范本。明末选家从《草堂诗余》《花间集》中突围,打破了婉约词独占天下的局 面,选词范围有所扩大,形成了婉约词、豪放词并重的局面。
①第一阶段:明前期“草”色凋零,不为所重。
②第二阶段:明中期 。
③第三阶段:明后期 。
④第四阶段:明末期 。

【答案】示例:②一“草”独秀,奉为典范③“草”“花”斗艳,均成范本④突围“草”“花”,范围 扩大(一个阶段2分,三个阶段全对5分;意思相近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