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我常想,读书人是世间的幸福人,①_________,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

语文试题 05-03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字。
我常想,读书人是世间的幸福人,_________,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人人都有,而后一个世界却为读书人所独有。由此我又想,______,他们的丧失是不可补偿的。世间有财富的不平等、权力的不平等,而阅读能力的拥有或丧失却体现为精神的不平等。更为重要的是,读书加惠于人们的不仅是知识的增加,而且还在于精神的感化和陶冶。一个人一旦与书本结缘,极大的可能是注定了做一个与崇高追求和高尚情趣相联系的人。所以,我说,_____。
【答案】    (1). ①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    (2). ②那些不阅读的人是多么的不幸    (3). ③读书人是幸福人
【解析】
试题分析: 本题考查学生补写句子能力。补写句子一定要通读文段,根据句子所在的上下文进行补写。第一处,根据横线前“读书人是世间的幸福人”,和横线后“还拥有另一个更为浩瀚也更为丰富的世界”“现实的世界人人都有”,可以推断出此处填写表示“因为他除了拥有现实的世界之外”意思的句子。第二处,根据横线前“后一个世界却为读书人所独有”,横线后“他们的丧失是不可补偿的”,可以推断出此处填写表示“不阅读的人非常不幸”意思的句子。第三处,是全段的总结句子,再次重申论述的观点“读书人是世间的幸福人”,所以此处填写表示“读书人是幸福人”意思的句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