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材料一: 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链式数据库,

语文试题 05-0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链式数据库,是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打个比方,某村庄村民每次发生交易,即通过村中广播向所有村民播送交易信息,经村民核实,把此信息记在各自账本上,就形成数据区块,这些按照时间先后顺序记录下来的一个个区块串成一条链就是区块链。
目前,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划分为三类场景:一是价值转移类,如虚拟货币的创生及其在不同账户间的转移;二是存证确权类,将信息记录到区块链上,如电子合同和版权确权;三是授权管理类,如利用智能合约控制数据访问。此外,随着应用需求的不断升级,还存在多类型融合的场景。由于区块链具有点对点、无国界、无主权及无特定法律责任承担主体等特征,在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亦带来很多风险。当前,金融相关领域区块链的应用最为集中,涉及区块链的法律风险也主要发生在这个领域。
(摘编自邓建鹏《区块链的法律监管必须跟上》)
材料二:
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点,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存证”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只要能够确保上链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那么区块链就可以解决信息的“存”和“证”难题。比如在版权领域,区块链可以用于电子证据存证,以保证不被篡改,并通过分布式账本链接原创平台、版权局、司法机关等各方主体,可以大大提高处理侵权行为的效率。
区块链“分布式”的特点,可以打通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与中心化的数据存储不同,区块链上的信息都会通过点对点广播的形式分布于每一个节点,通过“全网见证”实现所有信息的“如实记录”。
区块链形成“共识机制”,能够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真正实现从“信息互联网”到信任互联网”的转变。比如说,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任问题。区块链恰能在供应链金融中弥合信任鸿沟。区块链可以增强供应链上下游的信息可信度,通过链上可拆分的电子凭证实现资金的流转融通,打通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解决多级供应商的融资难问题。
总体而言,区块链通过创造信任而创造价值。
(摘编自人民日报评论《区块链难懂?评论员讲给你听》)
材料三:
在安徽省农贸市场上买一盒香菇,扫一扫产品标签上的数字身份码,就可以查看香菇从生产到流通环节的全部信息,其中还有政府的监管信息、专业的检测数据和企业的质量检验数据等,所有的溯源数据都可以在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满天星区块链上进行查询。
安徽省农业信息化产业技术体系区块链试点工作,从“一朵菇”的区块链应用开始,由点到面稳步推进,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朵菇”基于满天星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入棚时,每个架子上的菌包就拥有了一个记入满天星区块链的不可篡改的唯一的身份码。菌菇从培养到销售的整个过程,如人工剥袋、智能增湿、智能通风和施肥、菌菇采摘、鲜菇销售、冷藏存储、精选分拣、干货销售等所有环节的操作信息,都加密写入满天星区块链的分布式数据库进行存证。
“一朵菇”区块链应用,只是浙江甲骨文超级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服务的600多个满天星区块链应用客户中的一个,此类应用还有安吉白茶、中宁枸杞、明德中药材等。
(摘编自中华网《区块链成国家战略十亿商品低调上“满天星区块链”》)
4. 下列对“区块链”相关内容的理解与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区块链是一种链式数据库和分布式账本,具有不可篡改、不可伪造、分布式等特点。
B. 区块链应用场景除价值转移、存证确权、授权管理三类外,还存在多类型融合的场景。
C. 区块链当前在金融领域应用最为集中,涉及相关法律风险主要在授权管理应用领域。
D. 区块链上的信息通过点对点广播的形式分布,有效避免信息在传播过程中被篡改。
5.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区块链可解决信息“存”与“证”的难题,但这需要有个前提,即保证上链信息和数据的真实性。
B. 中心化的数据存储有缺陷,部门间数据不能共享,而区块链通过“如实记录”打通了这样的“数据壁垒”。
C. 区块链能解决供应链金融中的信任问题,所以它能解决因信任问题造成的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D. 区块链通过创造信任而创造价值,满天星区块链应用客户已有600多个,展示了区块链广阔的应用前景。
6. 请结合材料,分析“一朵菇”是如何借助区块链来赢得消费者信任的。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