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据报道,由于大脑不停思考,一些国际象棋顶尖选手在比赛时消耗的热量可多达6000卡路里。

语文试题 05-04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
据报道,由于大脑不停思考,一些国际象棋顶尖选手在比赛时消耗的热量可多达6000卡路里。于是,有些人突发奇想: ①_________?但事实上,大部分大脑的能量都是由“暗地里”进行的那些活动耗费的,即使没有任何外界刺激,大脑仍要消耗大量能量用于支持神经网络处于在线状态。也就是说,无论思考还是发呆,②_________。最关键的是,大脑能量来源单一,只消耗葡萄糖,用脑强度越大,③_______,而当血糖降低到一定程度时,人就会有饥饿感,食欲上升,总想吃东西。所以,减肥还得靠体育运动,而不是坐在家里苦思冥想。
【答案】    (1). 是不是勤动脑就能减肥呢    (2). 大脑耗能的差别不大    (3). 消耗的葡萄糖就越多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本题是嵌入型补写。解答此类题目要在快速阅读整段文字,初步感知大体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语境,根据上下文的句子结构、逻辑顺序等来分析推理、判断,还要注意语言音节上的和谐及押韵。再从语句内容方面考虑,在时间上、事理上注意先后顺序。还要在上下语句中找到相对应的信息。
本段文字介绍的是大脑消耗热量的情况。第一空,根据“有些人突发奇想”可知,此处是有关大脑消耗热量产生的新奇想法,以问题形式表述,通读文段,“所以,减肥还得靠体育运动,而不是坐在家里苦思冥想”是最后的结论,由结论反推问题,可知此处应填“勤动脑就能减肥”一类的问题;第二空,根据“即使没有任何外界刺激,大脑仍要消耗大量能量用于支持神经网络处于在线状态”可知,“思考还是发呆”对大脑耗能能量的影响不大,推知此处应填“大脑耗能的差别不大”;第三空,根据“大脑能量来源单一,只消耗葡萄糖”可知,“用脑强度”与“消耗的葡萄糖”的关系,推知此处应填“消耗的葡萄糖就越多”。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