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后元丰行① 王安石 歌元丰,十日五日一雨风。 麦行千里不见土,连山没云皆种黍。

语文试题 05-04
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下面小题。
后元丰行
王安石
歌元丰,十日五日一雨风。
麦行千里不见土,连山没云皆种黍。
水秧绵绵复多稌,龙骨长干挂梁梠。
鲥鱼出网蔽洲渚,荻笋肥甘胜牛乳。
百钱可得酒斗许,虽非社日长闻鼓。
吴儿踏歌女起舞,但道快乐无所苦。
老翁堑水西南流,杨柳中间杙小舟。
乘兴欹眠过白下,逢人欢笑得无愁。
【注】①后元丰行:元丰是宋神宗赵顼的年号。这首诗是王安石推行新法十年后农业取得较好收成时写的。他还写了另一首《元丰行示德逢》,所以此首加“后”以示区别。②稌:糯稻。③龙骨:也称“翻车”,灌溉农具。④堑:挖掘。⑤杙(yì):系,拴。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A. 诗歌开头两句,化用“五风十雨”的典故,歌颂元丰年间风调雨顺的气象。
B. “千里”“没云”运用夸张手法,写出麦苗和黍稠密茂盛、长势喜人的景象。
C. 荻笋胜过牛乳,百钱才够买酒,从侧面写出了江南鱼米之乡百姓的富庶生活。
D. 这首以神宗年号为题的诗,既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又富于理想色彩。
15. 简要概括诗中老翁的形象特点,并分析诗人塑造这一形象的用意。

【答案】14. C    15. 老翁形象:悠闲惬意,淳朴率真,对生活心满意足。用意:用老翁形象以点带面(用老翁的所见所闻所感),全面展现国富民安的社会景象,歌颂新法所取得的成果,表达诗人心系天下的情怀。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主要考查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与评价作者的观点态度、思想感情的能力。此类试题解答时,首先要认真研读诗歌内容,然后仔细辨识选项中是否有对诗歌的解读的错误。诗歌鉴赏的选择题对整个诗歌的综合理解和分析,即考核诗句的含义、诗句的手法还考核诗歌的情感,注意结合诗歌的内容进行分析。
C项,“百钱才够买酒”理解错误,此句是说花上百十个小钱就能沽到斗酒,表现的是因年丰酒价低,百姓生活富足的。
故选C。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分析诗歌形象的基本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需要学生准确细致把握诗歌的主要内容,特别是诗歌反映出的核心要素以及诗人的基本性格特点,从诗歌语句中进行具体分析即可。
老翁的形象描写在最后四句,意思是,老翁乘着只小船沿着护城河向西南漂流,有时在杨柳间系上小舟。满目美景看不够,又乘兴斜躺着漂过金陵石头。见到的人都是那么的欢乐,个个红光满面,喜上眉头。“西南流”“杙小舟”“乘兴欹眠”“逢人欢笑”这些动作、情态描写,生动地勾画了老人坐船进城寻亲访友的快乐和对于生活心满意足的情态,表现了老翁的生活自得和惬意。
分析塑造老翁形象的用意,主要结合时代的背景以及诗歌的主旨。开头两句为作品第一部分,歌颂元丰年间风调雨顺的喜人气象。下六句为第二部分,歌颂元丰年间五谷丰登,物产精美的盛况。最后八句为第三部分,歌颂元丰年间人民的幸福生活。根据注释“这首诗是王安石推行新法十年后农业取得较好收成时写的”可知,本诗是北宋中叶变法改革的颂歌,也是作者心系天下,希望国泰民安的政治理想的直接展露。
【点睛】古诗词中,如何鉴赏人物形象:一、联系作者的个人境遇,分析人物形象 1. 抓住作者的生平经历,思想主张。2. 抓住注解,把握诗词内容,了解背景。二、联系诗词中的意象、典故等,分析人物形象。三、抓住动作、外貌、神态、心理、语言描写,分析人物形象。四、分析形象,注意同一形象,不同作者,不同时代,赋予不同的情感。掌握这四种方法,会有助于我们在鉴赏古诗词时准确分析诗词中所塑造的人物形象。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