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来瑱,邠州永寿人也。瑱少尚名节,慷慨有大志,颇涉书传。

语文试题 05-04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 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0~13题。
来瑱,邠州永寿人也。瑱少尚名节,慷慨有大志,颇涉书传。玄宗诏朝臣举智谋果决、才堪统众者各一人。拾遗张镐荐有纵横之略,临事能断,堪当之任丁母忧,以孝闻。
安禄山反,张垍复荐之,起复兼汝南郡太守,末行,改颖川太守。贼攻之。城中积粟素多,瑱缮修有备。贼继至城下,瑱亲射之,无不应弦而毙。贼使降将毕思琛招瑱,琛即瑱父曜故将,城下拜泣吊瑱,瑱不应。前后杀贼颇众,成呼瑱为“来嚼铁”。以功加银青光禄大夫,摄御史中丞、本郡防御使及河南淮南游奕逐要招讨等使。
上元三年,肃宗召瑱入京。瑱乐襄州,将士亦慕瑱之政,因讽将吏、州牧、县宰上表请留之,身赴诏命,行及邓州,复诏归瑱。肃宗闻其计而恶之。后裴茙频表陈瑱之状,谋夺其位,称“瑱崛强难制,宜早除之,可一战而擒也”。肃宗然之,外示尊崇,实夺其权也。加裴茙兼御史中丞、 襄邓等七州防御使以代之。
宝应元年五月,代宗即位,因复授瑱襄州节度、奉义军渭北兵马等使,官如故,潜令裴茙图之。平明督军士五千列于谷水北以兵逆之登高而阵呼将士告之曰尔何事来?曰:“尚书不受命,谨奉中丞伐罪人。若尚书受替,谨当释兵。”瑱曰:“恩制复除瑱此州。”及取告身敕书以示,茙军皆曰:“伪也。承命讨君,岂千里空归,富贵在于今日。”遂争射之。两军相见,茙军大败,投水而死,杀获殆尽。因抗表谢罪。
八月,入朝谢罪,代宗特宠异之,迁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时中官骠骑大将军程元振居中用事,发瑱言涉不顺,王仲昇贼平来归,证瑱与贼合,故令仲昇陷贼三年。代宗含怒久之,因是下诏赐死于鄠县,其身官爵,一切削除。
代宗既悟元振之诬构,积其过而配流溱州。广德元年,追复官爵。
(节选自《旧唐书》)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判断正确的一项是(3分)
A翌日平明/茙督军士五千列于谷水北瑱以兵逆之/登高而阵/呼茙将士告之曰/尔何事来
B.翌日平明/茙督军士五千/列于谷水北瑱以兵道之/登高而阵呼茙/将士告之曰尔何事来
C.翌日平明/茙督军士五千列于谷水北瑱以兵逆之/登高而阵呼茙/将士告之曰/尔何事来
D.翌日平明/茙督军士五千/列于谷水北/瑱以兵逆之/登高而阵/呼茙将士告之曰/尔何事来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丁母忧,即遭遇母亲去世的丧事,也称“丁内艰”,遭逢父亲去世为“丁父忧”。
B.摄,表示授予官职。此外,“拜”“授”都有授子官职之意。
C.御史中丞,古代官名,秦朝始设,汉朝为御史大夫的次容,至明朝废除。
D.平明,又叫“平旦”,属于古代十二时辰,对应干支计时中的寅时,即凌晨三点到五点。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租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来瑱年轻时就怀有大志向,阅读了大量书传,多次被人举荐。他先是被张镐推荐,后又被张垍推荐,安史之乱时担任颖川太守。
B.肃宗曾召来瑱回京,来瑱喜欢襄州不愿离开,就暗示将吏、州牧等上表,请求将他留下。肃宗听说后开始厌恶他。
C.来瑱虽被唐肃宗厌恶,但唐代宗登基后,却一直深受代宗宠信 ,被授予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等官职。
D.来瑱被王仲昇诬陷与敌人勾结,在鄠县被赐死,削除官爵。后来皇帝知道他是被人诬陷的,惩治了陷害他的人。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 分)
①拾遗张镐荐瑱有纵横之略,临事能断,堪当御侮之任。
②八月,瑱入朝谢罪,代宗特宠异之,迁兵部尚书、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