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梅花 张道洽 行尽荒林一径苔,竹梢深处数枝开。 绝知南雪羞相并,欲嫁东风耻自媒。

语文试题 05-04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梅花
张道洽
行尽荒林一径苔,竹梢深处数枝开。
绝知南雪羞相并,欲嫁东风耻自媒。
无主野桥随月管,有根寒谷也春回。
醉余不睡庭前地,只恐忽吹花落来。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诗歌首联描写丫懒花生长的环境——竹林深处,“一径苔”写出人迹罕至之感。
B.颔联用拟人手法写它羞于与向阳之雪为伍,耻于向东风自荐,表现其孤高傲岸的品格。
C.颈联写梅花不管生长在何处都自在逍遥,写出了它的疏野不羁,表现了梅花旺盛的生命力。
D.首联和尾联以叙事为主,但寓情于事;中间两联专写梅花,移情于物。
15. 同样是咏梅,陆游在《卜算子·咏梅》中所寄寓的感情和本诗相比,有什么不同之处?分别运用了怎样的手法来表现?试作简要分析。(6 分)

答案
14. (3分) D解析: D项,“尾联以叙事为主” 错,尾联是虚写,是诗人的想象之辞。
15. (6分)陆游的《卜算子·咏梅》表达了虽历尽艰辛,也不会趋炎附势,而只会坚守节操的决心;本诗借怕污损梅花的心理,表达对梅花的爱惜、崇敬之情。(2分) 陆词主要运用了托物言志的手法(1 分),以“群芳”喻当时官场中卑下的小人,以梅花自喻,通过赞美梅花的不与百花争春和“香如故”,表达自己坚守不慕虚荣的操守的决心(1分)。张诗则运用拟人、烘托的手法(①分),以竹梢、野桥、冷月等意象,烘托其清高坚贞,以“寒谷”反村“春回”,以见其意志之坚贞与生命力之旺盛,表达了诗人对梅花高洁情操的赞美。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