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孔子谈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

语文试题 05-07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
孔子谈到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孔子之言,不仅对个人自然生命的健康有重要意义, ① ,也有借鉴意义。“君子三戒”从血气出发,但并未止于自然生命层面,而强调了从养生到养志、以理胜气的道德修养。 ② ,所以孔子提醒人们要有所戒惧,需具有拘束性道德,在诱惑面前可制自身,不能悖理违法,丧失人格,失落道德,失去本心。由此, ③ ,走向道德修身的提升,进而挺立道德主体、扩充道德生命。
【答案】①而且对每个人道德生命的提升
②正因为人性好色、好斗、贪得
③人们才有可能超越血气的役使
【解析】
①而且对每个人道德生命的提升
②正因为人性好色、好斗、贪得
③人们才有可能超越血气的役使
试题分析:拿到题目后,首先要阅读语段,看看其中心是什么,大致有几个层次;其次,把握文段语脉,理清前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如总分关系,观点与材料的关系,现象与本质的关系,并列、转折、因果、条件等),要特别注意关联词语
考点: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能力层级为表达运用E。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