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文言文阅读江宁典史高君墓志铭 袁枚 高氏世居铁岭,为镶黄旗著姓。一门印绶棨戟,布列中外。

语文试题 05-12
文言文阅读(20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5-8题。
江宁典史高君墓志铭
袁枚
高氏世居铁岭,为镶黄旗著姓。一门印绶棨戟,布列中外。其官于南者,文良公其倬,总督两江;相国公其位,提督松江。君为两公犹子。初任吴塔司巡检,调江宁典史,五年而卒。卒时年四十三。于诸高氏子弟中,官最卑,禄最微,寿最夭。然邦之人闻君死,自执法以下,至于长挽者,丈夫女子,靡不发胸击心,殷殷田田,若有所穷故,何也?君性沉厚,虽不说学,不践迹,而含舒宪章,德正应和。与人交,坦中而肃,无贤不肖皆好之。家无宛财,戚里之贫者,幞囊抱釜至君家而炊焉。故事:游徼簿尉,流外职也。俯项供翼,趋走于下风。居是职者,知无所表著,辄不自重,怵以利,无所不可为。君独嶷嶷自立,遇事必问于义当否。虽享钱万,不妄喝一笞。大府记下,可者诺,不可者争。争不得,必委蛇骫骳于其身以济之。以故死之日,哀声嗷嗷,赠赙襚引费者接于衢。
嗟乎!人,器也;官,水也。以君而为尉,犹以五石之匏盛杯水也,见之者皆知其不称也。虽然,君不肯以不称之故,而自贬以称之。故一切庸力行务,精心帖妥,而恢恢之量乃愈不可以测穷。然后知一命之士,原可济时孚物,而禄位之不足以格人昭昭也。世之荣贵炫赫,十百倍于君者,其相悬亦可睹矣。然则虽以君之官、之禄、之年,而见君家之诸勋臣、诸侯伯子男于地下,诚足以抗颜而无惭焉。呜呼,其可铭也已。
君为奉直大夫、銮仪卫治仪其傃公之子,名慧,字睿功,行十一。娶某氏,子四人,某,俱幼。以某年月日葬于某。铭曰:有干有体,压百僚底。人以为必起,而竟已矣。呜呼!此之谓有命无理。振古如此,莫谅天只!
(选自《小仓山房文集》,有删改)
5.对下列加点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布列中外                 中外:朝廷内外
B.辄不自重,怵以利         怵:诱惑
C.委蛇骫骳于其身以济之     济:救助
D.见之者皆知其不称也       称:赞扬
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文良公高其倬总督两江,相国公高其位提督松江,都在南方做官,高君是他俩的侄子。
B.高君可以的就答应,不可以的就去力争;力争不得,必定会屈身逢迎权贵来助人。
C.高君虽官位不高、俸禄不丰,但一切尽力行事,精心安排,处理事情合适妥当。
D.高君去世时,一片嗷嗷的哀号声,为丧事送来钱财衣物拿来费用的人络绎不绝。
7.把文中画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家无宛财,戚里之贫者,幞囊抱釜至君家而炊焉。
(2)然后知一命之士,原可济时孚物,而禄位之不足以格人昭昭也。
8.请简要概括高君的形象特点。(4分)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