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加点词语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 凡百元首,承天景命 景:大

语文试题 05-13
下列加点词语的解释,有误的一项是
A. 凡百元首,承天景命        景:大
B. 能克终者盖寡              克:克制,克服
C. 有善始者实繁              善:好
D. 将有作,则思知止以安人    作:兴建。指兴建宫室一类事情
【答案】B
【解析】
【详解】此题考查文言实词的理解、辨析能力,涉及课本中的重点实词、古今异义词、通假字、词类活用、一词多义等。平时学习中,要注意牢记课本中出现的重点实词,对活用、通假、古今异义等特殊词语要多加复习。阅读文言文中,不要死记硬背,要做到字不离句,通过培养语感以加深理解记忆。
B项,句意为:能够善终的却很少。克:能够。
故选B。
【点睛】掌握常用的文言实词,一定要以熟悉课本为前提。课本的注释要认真看,课后的练习要认真做。在理解的基础上逐步积累词语,并能举一反三,灵活理解,从而提高阅读浅显的文言文的能力。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